央广网

云南省完成518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

2019-06-06 23:07:00来源:

央广网昆明6月6日息:云南省水利厅通报,汛期将至,云南省累计规划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618座,现已完成5185座,其中大型1座,中型102座,小型5028座。要求各地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特别是病险库,要采取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等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云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熊执中介绍,到2019年3月底,云南省水利系统在册登记水库7092座(其中:大型8座,中型338座,小⑴型水库1107座,小⑵型5639座);在建大、中、小⑴型水库工程项目达到293座。

云南省95%的水库都是小型以下水库,大部分水库处于山区河段和人口聚集区上游,是人们头顶上的“一碗水”,加之云南省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局地强降雨频发,且洪水具有暴雨型、洪峰高、历时短、来势猛的典型特征,防御难度非常大,水库安全度汛一直是云南省水利工作的重点难点。

2018年,水利部大力强化水库安全监管,以“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监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为突破口,对全国4702座小型水库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面责任人)方式进行专项暗访督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云南省认真贯彻水利部部署,省防指、省水利厅累计派出48个工作组,组织16批水库安全度汛“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制定了《关于整改水库安全度汛问题工作方案》,召开了3次约谈会,完成了水利部9轮次的水库安全度汛专项督查的隐患整改落实。

全省所有水库全面建立了“三个责任人”清单,并落实监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项措施”。经过一年努力,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向好,但我省已建成水库数量大、在建水库多、小型水库多,从督查情况看,还存在管理薄弱环节多、水库病险率较高、监测预报能力不足、水库洪水风险防范不到位、水库分级管理原则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水库安全度汛面临极大的压力。

据了解,2019年3月至10月,水利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国6000座水库进行督查,计划督查云南省637座,每月一轮。对于暗访发现的问题,将采取提醒、约谈和通报等方式,督促地方限时整改。云南省也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责任人落实和培训、汛前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预案方案制定和演练、队伍物资准备、水库报汛设施建设、汛限水位执行等进行全方位的暗访,对查访出来的问题,将分别采取提醒、约谈、通报“三种方式、三个层次”的问责处理。

今年4-5月份云南省水利厅安排4个督查组,对全省16个州市的在建大中型水库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各州市负责对小型在建水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渠道工程做到凡是隧洞施工必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要,做到了边检边改,决不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六月中旬,云南省水利厅将组织昆明市防办、德泽水库、松华坝水库,联合开展演练。

编辑: 陈鸿燕

云南省完成518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