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鹤庆火场全部熄灭 队伍转入清理看守

2019-04-14 14:08:00来源:

        央广网鹤庆4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李健飞 李腾飞)经扑火队伍12夜连续奋战,今天上午925分,鹤庆火场全线无明火,队伍转入清理看守。

火场瞬息万变,战果来之不易。412号下午201分,云南省 鹤庆县 辛屯镇 南河村 东面山发生森林火灾。鹤庆县新闻办昨晚通报,起火原因已经查明,为辛屯镇 南河村一名53岁男性村民奚某某在田地边做农活时吸烟引起,嫌疑人已被当地森林公安依法羁押。昨天中午,鹤庆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火场南线和西线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西北线和东南线仍有明火。到昨天晚上6点左右,火场形成两条不连贯火线,北线由南向东北方向蔓延,东线由西向东蔓延,两条火线均为座火,且火场风向不定、山高坡陡、箐深林密,火势较强,扑救十分困难。

清晨,火场西北、南、东南火线 全部熄灭。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大理支队、保山支队共200人担任主攻,分别配属600人的属地专业扑火队、解放军、武警等队伍,全程跟进清理看守火场,输送灭火用水物资,整个火场投入1725人。830分左右,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派1架米26直升机进行吊桶灭火,1AC311侦察机进行火场侦察。火场西北、东南两条线,采取地空配合、人工直接扑打方式全力扑救。上午900分,大理支队100人与保山支队100人实现合围扣头,925分,全线无明火,队伍转入清理看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齐兴彬、云南省应急厅文斌副厅长、林草局王卫斌副局长,大理州分管防火灭火任务副州长,鹤庆县书记县长等领导,全程参与联指指挥,积极做好力量整合、协调保障等相关工作。

据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计新阳介绍,扑救过程中困难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火场子靠近丽江机场航线。直升飞机低空配合受航线影响,要规避,一定程度影响了扑救的效果;第二是火场没有林间公路,甚至简易的小道也没有,扑救人员翻山越岭进入火场的时间比较长。同时没有什么有效的人工或者自然的隔离。扑救难点的就是植被茂密,山谷纵横,海拔比较高,人接近火线还比较难,后方的保障也比较困难。昨天晚上扑救人员全力扑救,所有扑火队员、军警兵奋战一晚,确保扑救成效,尽最大努力控制火场。官兵们也强调了火场安全,科学扑救,不蛮干。同时呢,客服连续作战身体疲劳带来的不适,提前预设逃生区域,尽量的减了不安全的因素。

       今天到目前为止清理火线7公里,扑打火头6个,处理烟点60余个。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继续派1架米26进行吊桶作业至下午18时,深度清理,巩固战果,防止复燃。  

       

      火灾充分暴露出基层一些地方野外生产用火频繁,火源管控不到位,违规用火查处不严,巡护责任不到位,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不强等问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希望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2019年森林草原防火令》,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全力保障全省的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陈鸿燕

云南鹤庆火场全部熄灭 队伍转入清理看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