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双柏2019彝族虎文化节”16日举办

2019-03-16 19:38:00来源:

  央广网楚雄3月16日消息(记者 张江元)云南双柏今天(16日)在县城查姆湖广场举行文艺演出,举办“中国·双柏2019彝族虎文化节”

     

  虎在彝族群众中有着崇高的地位,认为是创造万物的主神,是教会了人类认识自然、认识世界、了解农事、生产生活、繁衍生息和祭祀尊祖。因此,双柏有中国彝族虎文化“故地”之称。

     

  彝族先民敬奉虎为原始图腾,视为吉祥与幸福的象征。在双柏法脿镇小麦地冲生活着的彝族罗罗人,就自诩是虎的后代。据考证这一节日最早也就源于这里。

  “双柏彝族虎笙节”也称“跳虎节”,初始只是一种消灾驱邪、祈福迎祥的古傩仪式。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融汇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民间艺术、农耕文化和歌舞、说唱及面具艺术的多种复合文化形态。

     

  为弘扬“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叫响“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故地”品牌,从2007年开始,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当地都要在县城举办“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也为楚雄州清理节庆活动后保留的一项民族传统节庆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

  围绕今年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活动,双柏县在当天还举办首届查姆湖半程马拉松赛,“境头里的扶贫故事”摄影展,第七届查姆诗会、招商引资等活动。

编辑: 张江元

“中国·双柏2019彝族虎文化节”16日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