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黄金水道春运护航 第78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完成

2019-01-31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1月3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1月31日,为期4天3夜的第78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圆满完成,中方参与此次行动的4艘执法艇于今日11时30分顺利返回中国关累。此次行动于28日上午8时在中国关累启动,中老缅泰四方共派出执法船艇8艘,执法人员178名,总航程512公里。

 

  此次行动四方分别在中国关累、老挝孟莫、班相果、缅甸万崩采取全线与分段、定点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开展。行动期间,四方执法人员在金三角、老挝班相果、孟莫等重点水域开展联合走访、禁毒宣传等活动,中方还联合老挝班相果公安检查站在班相果水域开展陆地公开查缉,共检查车辆15辆、人员37人。

 

  近期,正值湄公河枯水期,航道水流量较低,船舶航行危险重重,又恰逢春运高峰期,湄公河上来往商船增多,航船搁浅及触礁事件频发。行动期间,执法编队通过甚高频及北斗导航等联络方式,向过往商船通报和发送各浅滩、激流等危险航段航道变化情况,及时提醒船员提高航行安全警惕性,为船舶航行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据云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四国执法部门始终秉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相互协作,四方执法合作变得更加紧密,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成常态化,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从单一的联合巡逻向水上应急处突、联合救助、水陆联合查缉、文化交流等领域不断拓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典范,为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此次行动前,四方还在中国昆明召开了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工作总结会,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及下步合作努力方向进行友好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为推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深入拓展开启新的篇章。

 

 

  老挝籍船员宋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自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湄公河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变得越来越少,现在的湄公河变得越来越安全。当我们的船只船员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会第一时间赶来提供帮助,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都一样。有他们在,我感到很安心。希望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能够一直开展下去,这样的话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一天比一天好”。

编辑: 李健飞

为黄金水道春运护航 第78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