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在昆明成立

2018-12-10 22:35: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210消息(记者陈鸿燕)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今天在昆明成立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也同期举行来自中国、阿富汗、缅甸、泰国、印度、新加坡、越南等15个国家的87所大学的校长和代表240多人出席大会。大会发表昆明宣言,提出大学联盟要助力中国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东盟大学联盟秘书处项目负责人阿恰瓦蒂·维纶派齐女士和高级项目官员纳帕拉·菲拉瓦坦那库女士受邀作为观察员出席大会。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教授主持成立大会并讲话。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纳韦德·扎曼中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塔齐·梭寇院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共同按下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启动球,15个国家的103所大学成为联盟创始成员大学。

昨天的预备会上,原则上审议通过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章程》,并达成共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首任秘书长由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担任,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担任副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林文勋代表大学联盟宣读《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昆明宣言》。宣言提出,大学联盟要助力中国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联盟成员将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发展的原则组成非营利性、非法人的区域性国际大学联合体,共同倡议成立“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在各国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各项活动。

杨林表示,联盟创始成员大学一致同意联盟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这是对云南大学的信任。云南大学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将依托各成员大学相互协作,共享机遇、共赢挑战,开放合做、集成创新,把秘书处建设好,把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建设成为所有联盟成员大学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切实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发展。

编辑: 陈鸿燕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在昆明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