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启动“以茶为媒·精准扶贫——10-17扶贫茶助推脱贫攻坚”公益活动

2018-10-18 00:28: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0月17消息(记者陈鸿燕)在全国第5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云南省启动“以茶为媒·精准扶贫——10-17扶贫茶助推脱贫攻坚”公益活动,倡议各类企业、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爱心,把对贫困群众的关爱之情投入到购买扶贫茶的具体行动中。  

   

同时,云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472人受到表彰。7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社会扶贫模范、扶贫好村官、扶贫先进工作者、光荣脱贫户、扶贫明星企业及扶贫先进集体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分享各自在脱贫攻坚中的心得与感悟。

原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吴国良,在检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时,他所乘坐的车辆意外坠下深沟,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2岁。他曾经放弃国家公派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机会,到宁蒗担任县委副书记。

驻村工作队总队长的李汶娟,帮助当地群众把良好的风尚树起来,传统的文化留下来,更让外界的客人走进来……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曲靖市马龙区通泉街道昌隆铺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刘锦,成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室,帮助贫困户把土特产放到网上售卖,苗家扶贫土鸡蛋在网上逐渐走红,成了一蛋难求的扶贫网红土鸡蛋……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勾勒出一组云南脱贫攻坚的群像,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普洱、临沧、西双版纳被誉为“云茶之乡”。悠远的“茶马古道”上,如今还有12.53万户46,22万建档立卡贫困茶农守着400 万亩茶山盼茶生财。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搭建市场连接贫困茶农的“桥梁”,精准构建“消费者+生产企业+ 建档立卡茶农”的带贫帮贫机制。

以茶为媒.精准扶贫——‘10 .17’扶贫茶助推云南脱贫攻坚公益活动就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以茶为媒,在茶产业发展和茶叶消费中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早日脱贫致富。参加活动的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州市将分别优选一批资质完备、实力较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重点茶叶企业,统一认购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茶农严格按标准生产的优质原料,定点生产一批扶贫茶,产品销售后,将从净收益中按比例提取扶贫慈善资金,专款专用于支持当地脱贫攻坚。

来自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芒景村芒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茶农岩杨在启动仪式上说:现在村里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都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在茶叶公司指导下进行生态种植。相比以前,现在种茶有公司指导,卖茶有合作社帮助,种茶和卖茶都不用愁了。

目前,云南省贫困人口、贫困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要实现全省332万贫困人口脱贫、5732个贫困村出列、73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亟需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凝聚社会各方资源,群策群力携手攻坚。

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倡议书,倡议各类企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本次公益活动,把对贫困群众的关爱之情投入购买扶贫茶的具体行动中。

 

倡议书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上海市和广东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倾力帮扶下,全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同心奋战攻坚克难,实现556万贫困人口脱贫、2770个贫困村出列、15个贫困县(市)摘帽。

    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目前,云南省贫困人口、贫困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要实现全省332万贫困人口脱贫、5732个贫困村出列、73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亟需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凝聚社会各方资源,群策群力携手攻坚。

    普洱、临沧、西双版纳被誉为“云茶之乡”。悠远的“茶马古道”上,还有12.53万户46.22万建档立卡贫困茶农守着400万亩茶山盼茶生财。在全国第5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绿色生态茶产业,开展“以茶为媒·精准扶贫——‘10·17’扶贫茶助推脱贫攻坚”公益活动,搭建市场连接贫困茶农的“桥梁”,精准构建“消费者+生产企业+建档立卡茶农”的带贫帮贫机制。倡议各类企业、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爱心,积沙成塔,积木成林,兴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把你对贫困群众的关爱之情投入到购买扶贫茶的具体行动之中。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我们坚信,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必将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成为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我们郑重承诺,全过程监督扶贫茶生产,采取大数据对质量控制追溯,聚焦贫困人口,落实好每一项扶贫政策措施,实施好每一个帮扶项目,使用好每一分社会捐赠资金。让我们携起手来,踊跃投入扶贫、支持扶贫、致力扶贫,始终保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攻坚态势,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17日

 

编辑: 陈鸿燕

云南省启动“以茶为媒·精准扶贫——10-17扶贫茶助推脱贫攻坚”公益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