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架扶贫新“天路”:助力精准脱贫

2018-10-17 13:10: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0月1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东航集团架扶贫新“天路”,今天上午与东华大学、北京宏志中学、沧源县、双江县等单位部门签订“东航残疾人帮扶合作协议”“联合开办东航双江宏志班、实施教育扶贫的合作协议以及“公益扶贫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时,东航沧源县劳动力就业扶贫示范点正式揭牌。

签约仪式上,东航对接当地政府需求,帮助农户分析致贫原因,动员、融合和凝聚东航内部员工及社会各方力量,调动了十万员工参与到扶贫事业中,认购农产品营业收入的30%直接返还农户,从县到镇到村到户到人,从解决当地群众农副产品出路做起。“残疾人帮扶合作协议”是东航扶贫工作一项新尝试。位于沧源县城的巴饶民族服饰工艺品公司是2016年东航与当地残联对接帮扶创立的。针对残疾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东航联手企业、学校和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

除了产业投入,东航“扶志又扶智”转变教育扶贫方式。东航此次与北京宏志中学、双江县政府、双江第一完全中学联合共建“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班”实施教育扶贫。该项目是东航首次突破捐赠硬件教学设施设备帮扶模式,转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实施教育扶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在东航的资助下,双江第一完全中学在2018年入学的高中新生中按一定的标准选拔部分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和部分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开办“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实验)班”。北京宏志中学,是全国第一所办学规模最大的专门招收品学兼优贫困生的公益型学校,东航将连续三年实施资助,支持宏志班完成高中学业。

东航集团自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临沧市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增加20%的扶贫资金,逐年加大帮扶力度。

从昆明到沧源县以前坐汽车需要近15个小时。东航开通了昆明-沧源航线后,仅需1个小时。在加密了昆明—临沧,昆明-沧源航班,实施了一系列的航空扶贫组合拳,通过东航的全球航线网络,为临沧架起了一座座空中“天路,”让临沧与全世界不在遥远。事实证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该地区的交通发展程度成正比。航空扶贫被确定为东航利用自身主业优势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成了东航实施航空扶贫的具体举措。东航开通了昆明至沧源航线,加密了昆明至临沧的航班,通过实施一系列的航空扶贫组合拳,架起了一座空中“天路”,打通了临沧与全国、世界联结的桥梁,临沧市对外形象发生了质的变化,社会经济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以2017年为例,东航涉及临沧、沧源相关航班运输旅客人数为32.72万人次,航班3605架次,相当于给当地GDP贡献了5.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解决就业人数近万人。

在开通航线之初,东航就把这条航线定义为“扶贫航线”,定价为全省航线的最低水平,实际运行平均票价为市场价的一半,相当于东航每年在机票上对沧源地区航线的补贴是数亿元。近期,东航每天又增加扶贫航班:MU5979昆明-临沧(15:50-17:00);MU5995临沧—版纳(17:40—18:40);MU5980版纳—昆明(19:20—20:30),首次实现省内扶贫地区航线串飞,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陈鸿燕

架扶贫新“天路”:助力精准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