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曲靖:年轻人重阳回家陪老人

2018-10-17 10:41:00来源:

央广网昆明10月17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莫琦)又到重阳,曲靖市富源县墨红乡光山头村委会稻堆山村显得比平常喜庆热闹。村里在外打工的140多名青壮年几乎都回到家,陪伴村老人过重阳昨天下午一点半,天空放晴,艳阳高照,稻堆山村里活动中心内热闹起来,陆陆续续回到家的青壮年村民撸起袖子,开始淘米菜,忙活亲手为老人们准备一顿晚餐。

师傅介绍,晚餐有羊肉、黑皮子、酥肉还有小炒……九九重阳节,对老人的尊爱,今天重阳节,让老老小小吃得开开心心的。

村民吕小彩也是当天回到稻堆山村的,她说,过节就是应该回来热热闹闹的,回来陪陪老人,凑凑热闹,给老人开心下。

对于稻堆山村的老人来说,这是“享清福”的一天一早,他们就走出家门,悠闲地聚到一起,嗑瓜子,拉家常,看表演,拍“百岁”照,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稻堆山村村民王文富说,这些年轻娃娃捐款为老人年过重阳节可以吃、可以玩,还可以跳跳唱唱老人们都开心。 

 

 活动当天,还来了很多志愿者团队,他们送来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还为老人义务理发、拍照,让老人们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中“花样过节”。外出务工人员王新飞说,年轻人平时都是在外面打工做生意老人独自在家里面,年轻人也比较牵挂所以自发约着重阳节捐款,让老人坐在一起拉拉家常,让他们过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这样做也是身传言教让下一辈学习,将来这一代老的时候,下一代的孩子会做得好。

“重阳节回家陪老人”,这是稻堆山村年轻人坚持了四年的自选动作。这几年,富源县墨红乡光山头村委会稻堆山村的年轻人几乎都到城市里打工去了,平时守在家中大多数是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为了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从2015年开始,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就开始自发筹钱给村里的老人过重阳节。吕小田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为了让类似活动更具组织性和持续性,更好的为留守老人等人群服务,今年,吕小田牵头成立了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是富源县首家社工专业机构。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吕小田表示,针对老人,重阳节活动主要是两个内容一个是重阳节,组织在外务工人员为老人过重阳节下一步要开展社区老年大学,把独居老人集中在一起,有专门的人为他做饭,一日三餐,解决子女在外打工的后顾之忧。

    

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将为留守妇女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周末陪伴和心理辅导。吕小田说:“下一步,我们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会在富源县每个村委会设立社工站,让更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得到更多的服务。”

 

编辑: 陈鸿燕

云南曲靖:年轻人重阳回家陪老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