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消防部队抗洪抢险营救63人 疏散294人

2018-07-19 00:15:00来源:

  央广网昆明7月1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李嫒池云南部分地区频降暴雨,导致洪涝、泥石流等灾害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全省各级消防部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汛期以来,全省共处置强降雨及衍生灾害事故86起,其中抗洪抢险48起,紧急救援6起,排水排涝30起,营救人员63人,疏散群众294人,保护财产价值800余万元。

  工作中,全省各级消防部门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建立了防汛救灾指挥机制,组建了大理、普洱、版纳3支省级水域专业救援队、13支州市级抗洪抢险突击队,提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与公安、医疗、气象、交通、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及时掌握气象、汛情、道路与洪灾等相关信息,适时向基层部队滚动发布预警提示。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统计本单位参与抗洪抢险救援数据和典型战例,每日一统计,每周一汇总,第一时间上报相关情况,准确传达上级领导指示精神,确保警令畅通。

  为全力做好汛期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云南消防总队积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和演练。总队积极组织各支队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视频拉动演练,有效检验部队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对易积水区域、路段等警情多发区域的大队,积极开展熟悉调研、预案更新完善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依托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培养各类救援舟艇驾驶人才和水域救援专业人才。对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照明灯具、无线通信等防汛抢险专业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测试,杜绝任何不安全因素存在,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快速反应,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云南消防总队严格落实全勤指挥部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视情调整和充实一线执勤力量,确保执勤人员在岗、在位,各类警情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通过派出督察组实地检查、每天利用视频系统集中抽查、固定电话随机呼点等方式,检查值班备勤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要求各支队明确人员编组、车辆编队、任务分工,确保一旦接警,按编成出动,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切实提升应急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编辑: 陈鸿燕

云南消防部队抗洪抢险营救63人 疏散2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