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大学书记杨林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长

2018-07-14 22:41:00来源:

  央广网昆明7月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今天(14日)正式在云南大学成立。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来自中国351所高校的546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其中包括近200位高校领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下称“研究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设的二级分会,旨在构建全国综合性、开放型的“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交流平台,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研究的学术会议;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专项培训;组织会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

  该研究分会由云南大学牵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共有496所会员高校。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指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三个定位”的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云南大学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当前,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更要清醒认识到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还有很多机制需要不断健全,相信分会一定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建言献策。他指出,分会要加强对区域合作领域、区域合作机制的研究,要在基础理论研究、要在区域国别研究、风险防控研究、传播能力建设研究等方面出成果。

  杜玉波会长指出,“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和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继去年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以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杜玉波会长围绕“为什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研究分会”、“怎样办好研究分会”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是学会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研究分会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教育资政咨询服务,发挥高端智库作用;要努力把“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办成高教学会的标杆分支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后他还对做好分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明确职责定位,即要明确“推动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主要职责,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三要加强沟通交流,要办得好的其他分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学习,不断完善提高;四要注重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会,确保科学决策、高效运转。

  在上午的成立大会上,康凯秘书长宣读了分会成立批复函,分会筹备工作组组长杨林书记作筹备成立工作报告,林文勋校长主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单位,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以及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等分会领导机构。杨林书记担任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的代表担任。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提出,云南大学必须珍惜抓住分会成立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举全校之力做好服务工作;分会必须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紧密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研究;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研究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优势。杨林还对做好分会工作提出了 “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

  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分会的成立表示大力支持。17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对“一带一路”的新观察”》等5个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伟大实践,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伟大实践。专家学者们还对分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专家学者发言结束后,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史志钦教授作总结发言。在完成所有议程后,大会圆满闭幕。

  

                                          (摄影云南大学王崴)

编辑: 陈鸿燕

云南大学书记杨林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