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普洱“百草根”一条街获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2018-06-17 22:45:00来源:
  央广网普洱6月1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普洱“百草根”原生药展示一条街今天(17日)以总长度1648.5米得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规模最大的药用植物展卖会”认证。展卖会展位数量多达1099个,参展“百草根”原生药材品种有鸡刺根、小红蒜、天冬等30多种
  端午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普洱市,盛行着端午吃百草药根“换肠肚”之习俗。“换肠肚”之意为通过吃各种草药根排毒除湿,调节肠胃,滋补身体,达到强身健体之功效。因而,普洱人于端午节,不仅意味着吃粽子纪念屈原,更意味着吃百药宴,祛病强身。端午节吃药膳不但是普洱人的传统习俗,也是普洱人最为热闹、独特的一个节日。

  普洱“百草根”原生药展示一条街排毒鸡刺根、宣肺理气理肺散、还有牛膝、野当归、茴香根……来自山野间的百种草药根同街展卖,琳琅满目令人称奇。据介绍,每年五月初五,在普洱市民间一直传承着用中草药防病、治病、保健、养生的历史,逐步形成了“过端午节,吃百草根,治未病”的习俗。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种草药草根成捆成堆当街摆放,吸引着当地居民。市民或挑选或议价,摊主则忙着为顾客配好各种药根,“百草根街”一派繁忙。各种草根搭配,疗效不一,老百姓会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少的三四种,多的一二十种。

 

   据介绍,普洱市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69.4%,有高等植物5600多种,已知的药用植物1000种,属国家重点普查的药用植物有302种,被我国中医药专家称之为“国内石斛、龙血树、灯台叶树、美登木、滇黄精等多种道地药材生长条件最适宜的地方”,素有“云南核心药库”之称。普洱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由自然资源优势,普洱人形成了“五月五,食药根换肠肚”的独特饮食习惯。

  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分学会哈尼医药分会会长、普洱市中医医院质控办主任施晓玲说,老百姓在自己的生活过程中就发现到了五月端午的时候吃一些草根对来年的身体起到治病强身的作用。所以就逐渐形成了这个习惯,这个草根节就逐渐形成了规模。(食用时)老百姓最好就是咨询一下相应的中医医生,就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药根,对自己身体的健康可能更有好处。

  端午之际,吃“百草宴”是普洱人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人们将大自然馈赠的百草根收入杯盏之中,祛病强身,追求健康。

编辑: 陈鸿燕

云南普洱“百草根”一条街获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