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铁路抢运春耕物资240万吨 出口化肥增长17.5%

2018-04-17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4月1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4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4月16日,今年云南铁路共抢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240万吨。其中,向西北、东北、华北等地多个省区市运输化肥180.5万吨,出口到越南、印度等国家化肥59.5万吨,出口化肥同比增加8.9万吨,增长17.5%。

  为不误农时、不误春耕,最大限度地满足春耕生产。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筹措运力、人力,对春耕物资实行优先受理和承运,简化办理手续,全过程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快运快销,抢抓春耕物资运输,支持农业生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连日来,云南昆明读书铺、白塔村、中谊村、桃花村等化肥主要装运车站,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繁忙景象。一列列装满化肥的列车缓缓驶出车站,为春耕生产送去 “及时雨”。

  在读书铺站天安化工铁路专用线,天安物流推出了“信息化、机械化、专业化”的现代化物流模式,不仅提高了集装箱的预订效率和作业效率,而且降低了物流成本,保证了化肥、农药的运输顺畅。特别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的集装箱预订功能投入使用以来,改变了多年来车站人工分配铁路空箱的情况,搭建了预测性强、准确度高、实用性广的信息平台。

  云南化肥品类齐全,其中磷肥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云南产磷肥特别适合北方缺磷土壤,深受北方市场的欢迎。到了春耕时节,运输需求猛增,“南肥北运”成为铁路大动脉的独特风景。

编辑: 李健飞

云南铁路抢运春耕物资240万吨 出口化肥增长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