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3大运营商每家被罚2万

2018-04-16 22:49:00来源:

  央广网昆明4月1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共享单车作为绿色交通方式,破解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功不可没。但与此同时,却因乱停、乱放、乱堆给城市环境和秩序带来了新问题。昆明市五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在辖区部分路段存在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为依据,分别对摩拜、ofo、哈罗3家共享单车运营商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并处2万元罚款,督促企业履行管理义务。

  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季冬介绍“据五华区智慧城管数字化管理中心的数据统计,3月份全区涉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3.3万余起。”昆明全市目前共计投放共享单车约有40万辆,其中摩拜投放10万辆,哈罗单车投放10万辆,ofo投放10万辆,在上下班、节假日市民出行高峰期,五华辖区内共享单车的流动、停放数量大约占到全市共享单车的三分之一。但是摩拜单车运营公司在五华区投入的管理人员却只有50人,哈罗单车有50人,ofo70余人。

  季冬表示,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条例,加之运营企业管理不到位,使用者行为准则有所欠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堆现象严重,挤占车行道、人行道、盲道现象突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丢弃、堆放的共享单车,既影响车辆、市民通行安全,又影响市容环境。

  为推进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保证五华区共享单车合理停放,维护市容秩序,确保市民正常的交通出行,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拟采取“分色管理办法”,每周由网格化五华分中心和各街道办事处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打分一次,按照共享单车管理的分色评比标准,以量化指标扣分方式进行评分。同时,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接入五华区网格化管理分中心系统,要求企业履行管理义务,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按照网格化管理分中心要求开展规范工作,按数字城管案件整改要求进行整治。

  季冬介绍,所谓的“分色管理”,是根据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表现”来量化打分,根据打分来裁定亮“绿灯”、“黄灯”、甚至“红灯”。他说:“绿灯意味着还需要加强管理,黄灯需要约谈企业并下达整改指令,红灯则将启动相应调查处罚程序。”

  在督促企业履行管理义务的同时,五华区城管局将由各街道执法中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五华区整治范围内存在的各类违停、乱停、僵尸车等不按要求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对发现的各类乱停乱放乱堆共享单车通知运营企业履行管理职责未果后,对乱停乱堆的共享单车统一进行清理,确保道路畅通。与此同时,将引入第三方管理单位,由各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管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

  同时,五华区城管局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必须提交《共享单车管理承诺书》,根据该《承诺书》中的第7条“若因管理不到位、调运不及时、人员车辆投入不足、工作指令执行不力、违规投放等行为造成影响市容秩序和行程安全隐患等事件,我公司将自愿接受城管及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并配合城管部门开展清理工作,由城管及相关部门帮助我公司进行管理,同时承担产生的相应后果和法律责任”的相关要求,五华区城管局将对该违规乱停乱堆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运并统一停放。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堆乱放严重的情况,经约谈和多次整改仍未达到要求的,五华区城管局将根据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27条第一款和42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电子围栏技术可为共享单车有效设置可停区域及禁停区域,从而规范用户的停放。”ofo昆明相关负责人表示,ofo支持和配合主管部门的管理规定,下一步也计划与各地政府携手,推广电子围栏,用技术手段推动单车规范停放,并加强管理,保障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

  此外,ofo还会定期在媒体或自有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呼吁用户养成良好用车习惯。同时,公司已在构建共享骑行信用体系,乱停乱放等行为或将纳入负面信用评估。

  

编辑: 陈鸿燕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3大运营商每家被罚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