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白药研发总监:此“乌”非彼“乌”科学识中药

2018-03-15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草乌炮制以后入药和生草乌完全是两回事,恐怕不太懂的人或者有意炒作的人就单单讲了生草乌的毒性……一些人怀疑疗效,一些人炒毒副作用,现在搞中药难度比较大。”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研发总监朱兆云直言我国影响中药产业发展的“不正常现象”。她认为,在万众瞩目“健康中国”的当下加强对中药基础研究,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知中药,无论对于产业发展还是对于个人健康管理都十分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研发总监朱兆云

  朱兆云也坦言,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疗效和副作用因药材配伍和泡制方式不同而千差万别。“单味药就很复杂了,何况还有更多的复方药,要研究分析化学成分很不容易。”

  作为中药的传奇,云南白药配方成分的话题曾一度纷纷扬扬成为热点。朱兆云不经意地再次向记者谈了她的看法。“大概四五年前,有人炒作云南白药里面有断肠草、有草乌,如何如何有毒,大量媒体也发表这样看法。但我们云南白药的确是严格按照工艺对草乌进行了炮制,如果完全按照说明书来使用,那是非常安全的。但是这样一炒作,它就变成另外一件事去了。”

  当记者提起近日网上流传的“川贝枇杷膏走红美国被视为感冒神药”一事,朱兆云所持的态度是既不相信“神话”,也“无问西东”。在她看来,对中药和西药都应有严谨、客观的评价。“不管什么抗生素,化学药、生物药或者是中医药,我觉得都有一些疗效好的药,也有一些副作用大的药。关于药物的疗效恐怕要具体的来看。”

  “中药的出路在哪里?”朱兆云告诉记者,最近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认为,科技创新是关键驱动力。她说,云南白药下一步品牌的打造,还要通过科技研发“出奇招”,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同时也要将科技手段运用到选料、提取、炮制等全生产流程,不断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云南省素有“动植物王国”“药材之乡”的美誉。那么将如何利用资源优质快速发展大健康产业?朱兆云则建议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多发展“药食同源”的产品,在让消费者有口福的同时也让企业尽快获利。她说:“有一句话叫‘云贵川管道地药材’,像三七、天麻、茯苓、铁皮石斛、云黄连这些都是云南的道地药材,还应该加大力度来研究。我们不一定要把这些都开发成药品,因为这需要的时间很长。但如果我们开发成食品、保健品,开发的速度就会快得多。”

编辑: 李健飞

云南白药研发总监:此“乌”非彼“乌”科学识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