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建成昆铁路妥安隧道贯通

2017-11-05 2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1月5日消息(通讯员邓伯科)11月2日下午17时58分,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永广铁路项目部承建的妥安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新建连接云南昆明与四川成都的成昆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新建成昆铁路妥安隧道全隧贯通。邓伯科摄影

  妥安隧道是新建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境内,全长13.4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穿越典型的滇中红层地质,实际揭示Ⅳ、Ⅴ级围岩占隧道全长的96%,最大涌水量每天超过4万立方米,全隧共发育12条断层,其中最大宽度达300米,最小埋深仅20m,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施工安全风险极高。该隧道的贯通,为我国在复杂的滇中红层地质中开挖长大隧道积累了经验。

中铁十二局集团技术人员在精确测量贯通误差。邓伯科摄影

  “隧道施工最怕软岩浅埋,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坍塌冒顶。”中铁十二局集团永广铁路项目部总工李彦乐说,“在坚硬的岩层中打隧道,岩体不容易坍塌;反过来,在软岩或软土中施工,想让岩体稳固却不简单。”

  自2014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昆明铁路局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十二局集团克服了自然气候多变,雨季长,频繁遭遇暴雨侵袭等不利影响,科学组织、精心施工,采用自研的二衬钢端模、水沟电缆槽台车以及隧道BIM等新设备新技术,最终较设计工期提前3个月完成施工任务。

妥安隧道出口。邓伯科摄影

  永仁至广通铁路是新建成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南铁路网、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其全长126.7公里,桥隧占线路总长83.0%,设计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60公里。待新建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可大幅提升的客货运输能力,通过这条客货共用的大能力通道,从昆明到成都仅需7小时左右,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新建成昆铁路妥安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