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建立实施高原特色食品指标体系

2017-06-09 21:19:00来源:

    央广网昆明6月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高原特色食品QEH指标体系(质量环境健康管理体系)今天(9日)在云南农业大学发布。QEH指标体系将以系列量化指标,定义云南农产品品质、生态、人文环境和内涵,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建设建立全新的标准支撑体系。

  

  

  

   

  

  据了解,云南省高原特色食品QEH指标体系(以下简称“QEH”)由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学院联合制定和实施。目前,“QEH”覆盖了云茶、云花、云药、木本油料、食用菌、高原果蔬、高原鱼牧七大产品单元,已制定30个初级农产品和初级加工农产品的“QEH”星级量化指标。 初级农产品包括普洱茶、滇红茶、三七、天麻、罗非鱼、昭通苹果、丽江雪桃、牛肝菌、松茸、遮放贡米、墨江紫米、丘北辣椒等24种;初级加工产品包括鲜花饼、宣威火腿、牛干巴、大理乳扇乳饼、核桃油、油茶油6种。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表示,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决定着云南高原农产品“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特点和优点,“QEH”既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又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标准化发展的现时需要,将为云南省高原特色食品建立更新、更系统、更完善的标准支撑。    据了解,目前,“QEH”指标体系已创新构建起了包括产品品质、生态、人文、量化方法四大体系,在全国农产品标准化制定、科研创新领域发挥出了积极的创造性和引领性。    “QEH”生态指标中,更关注产品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环境、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长远发展,列入了包括土壤、水体、空气、气候、海拔、地形、种养密度、种养模式、农药使用等近30项定性、定量指标。  

  

  

  

  

  

  

  

 

  

  

  

  在“QEH”量化方法中,将用星的数量和颜色对产品品质、生态、人文指标进行具体量化和星级评定。产品星级水平为1到5五个级别,一颗表示一个星级,星级越高,表明产品等级越高、品质越佳。   

  云南省把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QEH”经多级专家多次论证,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有利于云南打造特色产品产业链,促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增长农民增收,为实现“放心云南工程”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编辑: 陈鸿燕
关键词:

云南省建立实施高原特色食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