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返乡农民林下养鸡量大愁销售

2017-05-08 20:15:00来源:

    央广网昭通5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李自洪杨秀国清晨,阵阵清脆的鸡鸣,打破了大关县悦乐镇妥河村啰采沟村民小组的寂静。一群乌黑的土鸡爬上树枝,放声高唱,再从树枝上飞下草丛中寻觅虫子和野菜等食物……这是喻华普和杨顺超养殖的林下土鸡。最近,喻华普和杨顺超看着这些成群结队的健壮的“飞鸡”却犯起了愁。

   两人都是昭通人。喻华普是悦乐村白家湾村民小组村民,杨顺超是妥河村凉水井村民小组村民,在外打工多年,苦累生活中时光就这样流走了。2015年,两人回家过春节,聊起在外打工的艰辛,都不想再外出打工了,就想合伙在家乡创业致富。

   两人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由于没有积蓄,两人东借西凑弄到10多万元钱。经商议,将大关县悦乐镇妥河村啰采沟村民小组周围的树林租了下来,在林间公路旁修建了600平方米的鸡场,作为养殖基地,利用200余亩青杠林遮挡太阳的优势,在青杠林中发展林下土鸡。

   2016年7月初,他们购进了第一批鸡苗1000只进行试养。几个月来,喻华普和杨顺超吃住在鸡场,精心照料着小宝贝们,生怕它们吃不好睡不暖,更怕它们生病。为了照顾好它们,他俩利用网络、书刊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喻华普和杨顺超采用科学生态放养方法,让他们的小鸡得到了茁壮成长,这批林下土鸡很快就出栏开卖了。

   由于喻华普、杨顺超喂养的是土鸡,没有喂任何的添加剂、饲料,除肉质细嫩外,更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营养又健康,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采购,每市斤鸡也可以卖到25元左右。

   喻华普说,主要是占了一片200多亩纯天然的树林。平时除了喂玉米以外,它就在树林里吃虫子啊,青草啊。活动量也大,特别这个土鸡实在“飞”得很,随时飞在那些树子上啊,随时打架斗殴它的肉质就很好吃。

   第一批鸡东家30只,西家50只,很快就售完了,他俩也获得了一些利润。

   喻华普和杨顺看到了前景,去年底就用卖鸡的钱购进了第二批、第三批……不断扩大了养殖规模,几次下来总共购进了3000多只土鸡,还成立了大关县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周边村民一起养鸡。

   喻华普说:“我们想形成一种规模,就说是我们动员周边这些精准扶贫对象啊这些,我们能够发展几十家人,大家来合作养殖,统一销售。”

   可这次就没那么顺利了。看着穿梭在林间鸣叫不停的“飞鸡”,喻华普、杨顺超心里却是喜忧参半。因为数量多,一天就要四五百斤包谷,眼看着可以出售的土鸡就有1000多只,只靠零散顾客上门购买,不知道何时才能卖完。不能大量出售就要没有本钱投入了。

   据介绍,他们每个月出栏的土鸡达到六七百只,七八百只,如果以后正规的销售渠道打开了,市场的需求大,每个月出栏量可以达到1500只至2000只左右。

   销量限制了成本回收,再加上3000多只鸡每天还要食物,投入越来越多,这让两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十分头疼。

      

编辑: 陈鸿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