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12月23日消息(记者 张江元)“探秘高黎贡·邂逅明星鸟”,2019年度云南保山高黎贡山国际观鸟周本月20日启动。当地最佳观鸟拍摄点的潞江坝百花岭村,每天都吸引着众多的源自国内外的拍鸟爱好者纷至沓来。

  高黎贡山位于云南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据统计,这里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占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
  百花岭村在高黎贡山的东边,海拔1400米左右,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皆绿,经过多年来打的造,已最为爱鸟、拍鸟、观鸟爱好者所推崇,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从2016年起,百花岭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去年,接待的观鸟旅游者超过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0万元。如今,建观鸟棚、做鸟导等,已成为百花岭村收入的重要来源,爱鸟、护鸟也成为当地村民的自觉行为。
  据了解,云南保山仍在不断总结和科学布局,以观鸟拍鸟为引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积极和更深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