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逢“918” 云南省博物馆举办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

2018-09-18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1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2018年9月18日至2019年1月1日,《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滇军60军起义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0军)在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临展厅正式展出。

 

 

  本次展览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物局主办,云南省博物馆承办。展览分为“铁血滇军”“持久抗战”“全民抗战”“浩气长存”四大部分,其中又细分为“为中华而战”“出征赴国难”“血战台儿庄”“忠魂归故乡”“整装再出征”“回防御滇南”“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战地传奇”“入越受降”“匹夫之责”“毁家纾难”“抗战文艺”“警报长鸣”“千秋雄魂”“魂兮归来”15个单元,以滇军60军出滇抗战为切入点,以史为纲,通过文物、场景的巧妙结合,展现了一段云南人民在抗日战场上的铁血情怀。

  81年前,日本侵略者在华夏大地横行肆虐,一支由汉、彝、白、苗、傣、回、纳西等各民族同胞组成的军队从云南出发,为了中华民族与全人类的反法西斯战争而浴血奋战!42万云南子弟,走过丛山峻岭,赶赴抗日前线,浴血台儿庄,鏖战湘鄂赣,血战中条山、入越受荣光……

  《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讲述云南人民抗日救国的家国情怀,回望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岁月,追忆那段可歌可泣、抗敌御侮的壮丽篇章,铭记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重点展品介绍:

(聂耳的小提琴)

 

(飞鹰旗是部队出征之际,云南省政府颁发给每一个有出征抗战的军人家庭,表示对他们的尊重)

 

(亚德里安头盔。当时60军所特有的装备,与全国所有部队都不同的头盔。这款头盔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军队开始制造并装备的,是现代军用头盔的鼻祖)

 

(龙云致卢汉的信。这封龙云写给卢汉的电文,说的是日本试图通过外交渠道迫使法国禁止中国从滇越铁路运输军械之际,云南省购买的军械正在加急运回昆明,而苏联援助中国的一千余吨军火还屯积在海防港口的情况)

 

(云南战地妇女服务团行军至长沙时与当地云南同乡的合影)

 

(龙云抗战胜利纪念勋章。抗战胜利勋章是中华民国的一种勋章,颁发给对抗日战争时期有功的文武官员和社会贤达人士。抗战胜利勋章共授予98人,共16位一级上将,54位二级上将,25位中将,2位少将,非军职人员1位。勋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三位,分别是朱德,彭德怀,叶剑英,云南的龙云、卢汉与他们一起获得第一批抗战胜利勋章)

 

 

 

 

 

 

 

 

 

编辑: 李腾飞

又逢“918” 云南省博物馆举办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