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森警官兵激战火魔10小时 成功扑灭祥云县森林火灾

2018-04-27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4月27日消息(通讯员李秋奇 赢光万 康宏斌)截止2018年4月25日22时50分,已在火场鏖战10个多小时的武警大理森林支队官兵顾不上休整,抓住温度较低、风力较小、火势较弱的有利时机,重拳出击,采取分割围歼战术扑打明火。支队官兵与地方专业扑火队和地方干部群众配合灭火,地方两架米-26直升机实施空中勘察和吊桶灭火。

  14时30分,由于火场气温持续上升,大风骤起,给灭火行动带来了很大困难,加之火场腐殖层较厚、火线较长,看守力量薄弱,部分火线发生复燃,扑救难度加大。该支队支队长计新阳认真研判,果断指挥,利用半山腰一条简易山路为依托,官兵带齐灭火装备,在两公里多的防线上一线排开布防,对火头实施拦截。期间,支队领导始终同官兵一道坚守一线,严密组织官兵利用灭火机和水枪与火魔展开对抗,火头一次次被官兵压下。烈焰把官兵的手烤起了水泡,浓烟熏得睁不开眼。但官兵始终像钉子一样坚守防线,没有一人退缩。

  4月24日15时00分,大理市祥云县祥城镇新村大麦地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以来,武警大理森林支队全体官兵连续奋战,派出直属、洱源、永平、漾濞4个中队官兵疾驰火场,迅速展开扑救。部队到达火场后,从两个方向对火场东线、西线展开扑打,参战官兵始终牢记使命、听令而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连续奋战,党员干部骨干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科学决策、灵活指挥。

  晚上7时许,随着直升机吊桶灭火力量加大,火头逐渐被压制,火线强度降低,火势蔓延减缓。支队加强协调配合,采取地空配合灭火战法加快推进,明火扑灭后采取间隔50米布防兵力,对火线反复清理看守。于22时50分,明火全部扑灭,火场达到“三无”。

  此次灭火作战,全体新同志充分展示了95后、00后传承森林部队火场精神、勇挑使命重担的责任担当。参战官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主席训令、训词以及大抓练兵备战的思想,在森林部队即将转隶移交的关键时刻,始终以强烈的“四个意识”和“三个维护”,用实际行动护大理绿色、保大理平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编辑: 李健飞

森警官兵激战火魔10小时 成功扑灭祥云县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