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战冰冻!云南宣威电力工人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2018-02-06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靖2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邓冬)“导线接头温度1度,现场温度零下4度,可以开始融冰”,坚守在现场的宣威分局线路工孔德章正向曲靖供电局应急办传送着一条条信息。此时,已经是半夜2点,从中午两点到达现场,他们在这冰天雪地里坚守了将近9个小时。

  输电线路上厚厚的雾松 蒋林 摄

  2月伊始,今年最强寒潮来袭,位于云南北部的宣威气温持续降低,出现大面积结冰,输电线路承受着严峻考验,为了有效应对可能带来的跳闸和导杆断线,曲靖供电局启动了冰冻灾害II级响应,对达到融冰比值的220千伏虹平Ⅰ、Ⅱ回等输电线路开展直流融冰工作。

  线路工人起飞无人机观测覆冰 蒋林 摄

  在2月5日的融冰工作中,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在现场对输电线路导线的覆冰厚度、弧垂变化以及导线接头温度进行观测,及时将情况反馈到融冰工作组,为直流融冰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

  检测导线接头温度 卢德国 摄

  凌晨3点,当电流升到1200安后,220千伏虹平I回导线上的覆冰开始大块往下掉落,看到此景,检修专责赵德敏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终于松了一口气。然而,虹平I回线完成了融冰,还有II回线需要继续开展融冰工作。线路工们此时已经是又困又饿,匆匆吃了点饼干,喝了口热水,在转场的路上小睡后,又投入到融冰工作中。

  220千伏虹桥变电站工作现场 朱江 摄

  在冰冷的寒夜里,冰雪似乎要冻住整个世界,却冻不住南网人战胜冰冻的决心,观测弧垂、测量温度,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220千伏虹平Ⅱ回线融冰工作结束时,已经是2月2号凌晨了,线路的脱冰对于冰雪里几乎坚守两个通宵的线路工来说,那么值得。

  人工除冰 保彦江

  自1月29日降温以来,宣威片区管辖的范围内覆冰线路达70余条,连续数日来,为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确保民生用好电,宣威供电分局内投入观冰人员800余人次,抽调融冰人员30余人,组织后勤、指挥人员全力保障供电,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冲锋在前,共出动车辆240台次,不分白天和黑夜在变电站开展融冰、在冰天雪地中观冰、除冰,目前110千伏主网运行正常。

  观测覆冰 邓冬摄

编辑: 李健飞

勇战冰冻!云南宣威电力工人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