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云南是第二故乡

2018-01-09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9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成为职业棋手十年时间,我从一开始就是云南队员,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1月8日,世界围棋冠军柯洁来到昆明,参加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晚报杯”第三十一届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围棋与养生论坛。柯洁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围棋感悟,他打趣道:“这次比赛就在滇池旁边,一会儿我还要去看海鸥,观滇池呢”。

 

 

云南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对这里感情深厚

  十多年前,柯洁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棋坛新秀”,刚刚经过定段赛的柯洁还没有如今的名气,但那时云南围棋队总教练邱继红却看出了这个小伙子的不凡:“他当时的棋很一般,不过却很有冲劲。”

  随后柯洁被邱继红选中,回到云南,在云南队注册,成为云南队的一名“新人”,邱继红将柯洁带回云南。在同云南队以稳健著称的老棋手李祝的测试赛中,柯洁取得了胜利,成为了云南围棋队中的一员。“我和云南队的缘分很深,对云南方方面面的感情都是非常深厚的。”柯洁说,无论是风景如画的大理,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版纳,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喜欢云南,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代表云南队参加的各项比赛中,2015年的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不得不提。在当年的比赛中,17岁的柯洁以3比2的总比分击败32岁老将邱峻,成为中国围棋第16位世界冠军,这也是云南职业围棋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那也是柯洁六个世界冠军中的第一个,个人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情况下便捧起冠军奖杯。

  “08年之后,柯洁虽然成为了云南队的队员,但是他还要继续去学习,在那之后的三年时间里,柯洁一直在苦心修炼。”柯洁教练邱继红说,为了让这位刚刚进入云南队不久的新人能够适应比赛的节奏,云南围棋队和教练邱继红一直在帮柯洁寻找合适的契机进入围甲联赛。最终2011年,柯洁以商借的形式进入到围甲赛场中去。从那以后,柯洁便开启了自己的夺冠模式,直到如今,坐上了世界围棋第一人的宝座。

 

 

冠军不嫌多 获劳伦斯奖对围棋是荣幸

  在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中,柯洁击败了包括丁俊晖在内的其他四位运动员,成为最佳非奥运动员,对此他感到荣幸:“在这之前围棋一直是一个‘小众’项目,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我也非常荣幸,也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能让围棋走入大众视野,让围棋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在让围棋变成“大众项目”这件事上,柯洁一直很认真。微博上的“棋士柯洁”,拥有近400万粉丝。在柯洁看来,改变过去围棋给人“四平八稳”的印象,也是必须要做的。“让更多人关注我们围棋,这次拿到的劳伦斯的奖项,让围棋的关注度提高了,这对于围棋来说也是一件幸事。”

  2017年,让柯洁难忘的除了人机对战,还有冠军头衔。加上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新奥杯,柯洁的2017收获了智英会以及新奥杯两个世界冠军。谈到将来对围棋的期望,柯洁表示:“将来我还希望能拿到更多的世界冠军,冠军可是从来不嫌多的。也希望能为围棋发展做更大的贡献。”柯洁说,能让更多人了解围棋、让围棋这项曾经“小众”的项目如今更多的走入普通人的视野,也是他能对推广围棋所做尽的绵薄之力。

 

“食言”将再战人工智能 观众喜欢就应该去挑战

  让“围棋”这个关键词在移动网络、网络搜索中上涨超过40%,在2017年5月23日这天,网络中关于“围棋”二字都与一场柯洁的对弈有关。“人机对抗”成了柯洁不可回避的2017关键字。“虽然阿尔法已经封山不再和人类下棋,但有其他的人工智能,我还是会去挑战。”柯洁说,作为推广围棋的一种方式,只要观众喜欢看,只要棋迷想要看,那他也将对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继续接受人工智能的挑战。

  在论坛上,柯洁还分享了一个和人工智能对战的趣事:2017年初,在网上和电脑下棋的柯洁一度“急火攻心”被送入了医院。“这也证明了我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柯洁笑称,有时候下棋也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但围棋总归是能给我带来快乐的。”

 

 

 

开心就好 围棋证明了我自己

  在柯洁等人的带动下,原本“小众”的围棋项目也逐渐变得更加大众化。而对于刚刚涉足围棋的小朋友,柯洁也借论坛的机会向他们给予厚望:“围棋最重要的还是要带给自己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是最重要的。”柯洁说,这也是他总结自己2017年的一句话,“开心就好。”

  从小就争强好胜的柯洁更是把围棋看成了自我证明的一种方式。“我很幸运,从小就喜欢围棋,所以围棋在带给我快乐的同时,也能让我证明自己,证明我在围棋方面是有能力做好的。”柯洁说,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在他的世界里,无论生活还是围棋,都在不断追求尽善尽美,“我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虽然这都非常困难,但是只要努力,我想无论什么事情,总能朝着好的一面去发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属于柯洁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编辑: 李腾飞

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云南是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