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情密码·坡芽歌书全国首演春城开唱

2017-09-21 13:07:00来源:

  央广网昆明9月21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2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爱情密码·坡芽歌书——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全国巡演首演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坡芽歌书》传承人农凤妹和农丽英)

(坡芽歌书合唱团)

  《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是流传在云南省富宁县壮族地区,以原始的图画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惟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其笔法简洁、形象,每一个图画文字代表一首歌。整部歌集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遇到相识、相知、相恋并相约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曲折婉转,情真意切。诗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壮族文化内容,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以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

 

 

 

  中国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成立于2012年,2013年11月在首届世界华人合唱节上亮相。2014年11月合唱团参加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活动,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专场演出。2016年7月,坡芽歌书合唱团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夺得冠军赛组别民谣无伴奏比赛金奖。

 

 

  首演当晚,坡芽歌书合唱团先后演出了《命好才相会》、《哪里鹧鸪叫》、《火烧芭蕉》等民族歌曲,引发较大反响。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

爱情密码·坡芽歌书全国首演春城开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