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宝宝初见参观者

2017-08-16 0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8月15日消息 云南野生动物园的浣熊家族又多了一群可爱的小家伙啦。3月初的时候饲养员将怀孕的准妈妈带到了繁育中心去精心照顾。6月初,这些浣熊宝宝就陆陆续续的来到专门为它们准备的新家里。

  怀孕肚子大  脾气也大 

  “浣熊怀孕的标志是脾气大了,看到它整天追着其它浣熊打,还不愿意让其它浣熊靠近居住的屋子。”饲养员说,一般情况下,动物怀孕时都大腹便便的,但浣熊可不一样,从怀孕到快生孩子,愣是一点肚子看不出来,因为它们实在太胖了,没怀孕也跟怀孕一个样。 

  不过,怀孕的浣熊妈妈会表现出一些特别行为来,譬如食量突然大增,最明显的是突然变得很凶悍,脾气异常大。 

  饲养员发现浣熊妈妈怀孕的时候立即就把浣熊爸爸和妈妈分开了。因为平时吃牛肉和鱼的它们很有可能吃掉自己的亲生孩子。为了保护小浣熊宝宝,饲养员只得将浣熊爸爸和妈妈强行分居,知道小浣熊满月才能和爸爸见面。

  “浣熊的孕期不好计算,有的浣熊58天生宝宝,可有的浣熊是65天生宝宝。”无奈之下,一看到有浣熊怀孕,饲养员就得早早地准备产房,即另外设置一个有木板铺的浣熊笼子。

  怕浣熊爸爸闻到分娩时的味道,只好让才出生的宝宝跟妈妈在一起,另外,浣熊妈妈如果产子后遭惊吓,有可能没有奶水,所以小浣熊刚出生时除了饲养员,其他人都得离小浣熊远远的。

  刚出生的小浣熊跟刚生下来的老鼠差不多大小。小浣熊一般要先吃两三个月的奶,之后便自己吃食物,那个时候就可以和爸爸在一起了。 

  浣熊被称为“小偷” 

  浣熊原产美洲,生活在都市近郊的浣熊常会潜入人类住处偷食物,加上眼睛周遭的黑色条纹,因此常被称为“食物小偷”,加拿大人称其为“神秘小偷”。 

  “刚长大的小浣熊胆子可小了,它们连吃东西都要等到晚上。”饲养员说,浣熊虽然个头不大,但喜欢吃鸡和鱼等肉食,每天晚上都要把食物放进它们的小房间,还要再放进去一大盆水。

  “那水可不是给它们洗澡和喝的,而是给它们洗食物用的。”原来,浣熊无论是吃什么食物,吃之前都要将食物在水中浣洗,哪怕水已经很脏,而食物是干净的,这也是它们名字“浣熊”的由来。 

  据了解,这些小浣熊出生后饲养员就在天鹅湖浣熊家族旁建了专门的浣熊幼儿园,由于浣熊成长期长得飞快,现在的体型才比妈妈小一点点,但是游客可以从毛色上来区分“小浣熊”。游客在浣熊家族给它们喂食,还可以和它们亲密接触呢。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宝宝初见参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