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民饲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凹里陆龟十多年欲放生 森警及时制止

2017-05-10 11:58:00来源:

 

 

  央广网西双版纳5月1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常宗波)近日,几名游客乘车携带4只乌龟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野象谷景区,准备将乌龟放生到景区附近的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幸景区保安发现并报警,森林公安及时赶到进行了劝说制止。5月9日上午森林公安民警给这4只乌龟找到了好去处。

  5月3日15时5分,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养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几个游客在野象谷景区放生外来乌龟。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到野象谷,进行现场劝说和阻止。期初几个游客都不理解,认为这4只乌龟不是外来鳄龟,而是他们从小饲养的本地龟,已经饲养了十几年,将它们放生这是一种善举。经过出警民警反复宣传,并强调一定会为这些乌龟妥善安排,游客终于同意将乌龟移交森林公安处置。 

  民警将乌龟带回派出所后,为它们安排了专门的房间临时照料,由值班民警购买疏菜专门喂养。经过几天的饲养观察和科普比对,确认这4只乌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凹里陆龟,生命体征良好,但因长时间关养已失去野外生存能力。

  5月9日上午,经过6天的饲养观察,经与西双版纳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联系,野象谷景区接收了这批巴西龟,计划将它们饲养在龟池中,供市民观赏。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民警提醒:盲目放生是存在风险。放生需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本地物种适宜放生,但是要注意生态容量,一个地方能够容纳的物种数量是有限的,一下子放生进入过量的动物,不仅不是放生,反而会造成动物因饥饿等生态空间有限而死亡。二是外来物种严禁放生,因为外来物种没有天敌制约,进入野外容易引发放生需要在专家指导下进行。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