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频道 > 生态云南

央广网

草海水变清了 海鸥小脚在水下如何扑腾都看得见

2016-02-18 16:30:00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市民张先生兴冲冲地告诉记者,近来在草海大坝边上拍海鸥太爽了,“水越来越清,海鸥的小脚在水下如何扑腾,用长焦镜头拉过来就能轻松拍到!”昆明市滇管局方面称,这是真的,经过3个多月的全面系统整治,草海以及入草海河道的水质有所改善,湖体水质已基本达到Ⅴ类水标准。

  而这,只是滇池保护显现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去年年中开始,牛栏江已开始向草海补水,自去年9月21日至今年1月15日,西园隧道完成3个周期置换,共外排置换草海水体7822万立方米,目前正在进行第四个置换循环。

  数据是枯燥的,但透明度等数据确实最有说服力。现在,草海大泊口(大致在西园隧道附近至对岸的湖滨路船闸一片水域)湖滨带0.57平方公里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恢复了该区域沉水植被,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大泊口水域的水体透明度由0.2米提高至0.6米以上,沉水植被覆盖度≥40%、叶绿素a浓度下降50%,蓝藻水华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实现大泊口水域由藻型浊水态向草型清水态的转变。也就是说,大家路过湖滨路时,就能真切地观察到草海水体透明度的提升,在这一片区域,没准就能看到刚刚吃饱在休息的鸬鹚,以及浮在水面上的海菜花。(李超 文)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草海,叶绿素a浓度,植被覆盖度,海鸥,小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