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频道 > 生态云南

央广网

云南多地森林呈易发态势 森警春节坚守一方平安

2016-02-12 17:20:00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坚守(央广网发 龚龑 摄)

  央广网昆明2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龚龑 胡曙利 刘东君)春节期间,受风大物燥影响,云南多地易发森林火灾。为了保障节日的平安、祥和与欢乐,各地森警仍奋战坚守在防火一线。

  昆明森警:除夕夜“望”着市民过年

  2月7日晚(除夕),武警昆明森林支队出动300余名官兵分赴昆明各重点森林防火区开展防火勤务,确保除夕夜平安。

  该支队结合除夕外来游客较多,又是燃放烟花炮竹、上山烧香祭奠高峰期,火源管控难度较大,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实际。他们按照“多兵出击、重点布控、分段合围”的要求,出动直属大队、安宁大队、昆明大队近300名官兵采取设卡检查、武装巡护等方式,分赴昆明盘龙寺、棋盘山森林公园、石林风景区、城市面山等12个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开展防火勤务。期间,西山中队士官王政春的爱人还为执勤官兵们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有7名官兵爱人放弃休息时间,陪着官兵们一起来到执勤一线,直至2月8日早晨7时才返回部队,确保了除夕无一起森林火警火灾发生。

  大理森警:为佛教圣地鸡足山守岁

  “防火期严禁携带火源入山,请你配合我们,也请为了大理的山青水秀自觉做好防火工作”,武警大理州森林支队执勤官兵有礼有节向入山游客收缴火种。为确保大理州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新春佳节,从2月5日起,支队每天派出10名官兵到佛教圣地鸡足山执勤。

  鸡足山是国家AAAA风景名胜区,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有“华夏第一佛山”美誉。每逢春节,数十万人到鸡足山佛事朝拜、观光旅游,给林区的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全方位做好鸡足山的防护工作,该部执勤分队为苍山构筑起三重安全防线:第一道防线在鸡足山各进山口设卡,收缴火种,从源头上控制火种流入苍山,并发放防火宣传单,宣讲森林防火政策法规,督导进山入林人员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由于每天进山人员数以万计,官兵们嘴唇干裂了,就抿一抿嘴巴,挺拔的身躯、标准的军礼从日升到日落始终保持一个姿态,有力彰显了森林部队官兵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第二道防线在人群集聚区、香火焚烧区等重点部位维持秩序、纠察违规吸烟及生产经营用火失控等隐患。第三道防线派出武装分队对重点林区、重点路段以巡待扑,确保发生火情及时快速处理,避免小灾酿成大祸。

  开展防火执勤以来,官兵们收缴火种1000余个,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及时扑灭火警3余起。同时,还积极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帮助2名迷山游客找回归去的路,救助3名跌伤摔伤的群众。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