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7月10日消息:把昆明10个美丽的文化景观写进一首歌曲里,这是最近发布的一首云南新歌《你把四季装进春天》所呈现的美好意境。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由徐荣凯作词,万里作曲,刘施贝合唱指挥,王茜领唱,昆明山林童话合唱团首唱。歌曲歌唱美丽的春城,把昆明比喻为一个美丽的姑娘。伴随着歌声,大观楼、南屏步行街、西南联大旧址、古滇文化名城、呈贡斗南花卉、石林阿诗玛、滇池、红嘴鸥、西山睡美人缓缓地从歌曲里“走出来”,让人们犹如游览了一遍昆明,重温了昆明历史和一些精彩的故事传说。

  徐荣凯在谈及他的创作初衷时表示:“为昆明写歌,是我和万里计划了一段时间的事情。我们认为要突出昆明,需要有个性的词曲创作。思绪颇多,最终定下一个基调:一是突出人文景观,二是有文化韵味。歌词中体现昆明人的生活,是悠闲、自得、满足和安宁的,我就想集中表现昆明人的文化生活,歌词中涉及的阿诗玛、斗南鲜花等,都是表达美、装点美的最好诠释。昆明人爱美,用鲜花装点了春城,可昆明人并不封闭,而是充当美的使者,将鲜花销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国,这是‘美美与共’美好心灵的体现。”

  作曲家万里为了将歌曲与昆明风格吻合,突出“昆明调调”,在此歌的旋律中融入了些许昆明戏曲、小调。

  首唱《你把四季装进春天》的昆明山林童话合唱团,有部分成员为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小朋友,最小的仅有4岁。为什么加入童声演绎该曲?合唱团指挥刘施贝说,主要考虑到童声是最纯净的声音,最吻合清澈、生态的天籁之音,也更有特点,让这首歌干干净净地表达音乐的纯粹性。

(昆明山林童话合唱团)

  据悉,《你把四季装进春天》不仅仅有合唱版本,还有爵士乐版本与流行音乐版本,满足听众的多元需求。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

  作词:徐荣凯  作曲:万里

  我心爱的那个姑娘,

  滇池为你绽放笑脸。

  湛蓝的天空飘动片片白帆,

  红嘴鸥为你衔来白云蓝天,

  听着那大观楼长联低吟浅唱,

  湖水轻轻舔着你的脚尖。

  抬起头看见你明亮的眼睛,

  漫步南屏述说我们的情缘。

  昆明啊昆明,心爱的姑娘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

  昆明啊昆明啊,美丽的姑娘,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

  我心爱的那个姑娘,

  你从古滇家园走来。

  西山的睡美人飘动着长发,

  月光下草地上我依偎你身边,

  西南联大寂静的课堂,

  安放着我们不变的誓言。

  呈贡繁花石林的阿诗玛,

  写下我们爱恋的诗篇。

  昆明啊昆明啊,心爱的姑娘,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

  昆明啊昆明啊,美丽的姑娘,

  你把四季装进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