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带火巴拉格宗 游客纷至朝圣格宗神山

2018-09-07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迪庆9月7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我看到《朗读者》的节目后,就特别想来看看这位康巴汉子修的路是怎样的,他的家乡是怎样的。”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迪庆州举办,上海游客曾先生早早来到了巴拉格宗景区。

 

(巴拉格宗景区险峻的公路)

  最近,央视一套播出的第二季第十二期以“故乡”为主题的《朗读者》节目上,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景区创始人斯那定珠,带着对故乡巴拉格宗村落的感情及十年故事,面向全国的倾听者,深情地念出吉狄马加的诗句:“那是因为我目睹,远走他乡的孩子,又回到了母亲身旁……”

 

(巴拉格宗景区斯那定珠做客《朗读者》)

  节目播出后,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导游洛桑介绍道,从暑假开始到九月初,平均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000人:“上山有52个回头弯,我们十几个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往返8次。”在这里工作将近三年的洛桑是第一次这么忙碌,虽然离家只有20公里的路,但已经几个月没有时间回家休息了。“这都开学了,游客并没有明显下滑。”

  斯那定珠的故乡巴拉村曾因四壁悬崖险峻,致使与世隔绝、鲜为人知。年幼的斯那定珠眼睛不慎被烧红的铁锈烫伤,因路程曲折错过了最佳就医时间而落下眼疾。

 

(通路以后的巴拉村)

  13岁时,斯那定珠不顾父亲的反对与劝阻,沿着岗曲河走出了家乡的大山,赚到了“第一桶金”。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的斯那定珠一想起深居大山深处的乡亲们依然家徒四壁,就下决心,一定要修出一条让巴拉村人走出大山的路。

  可要想修通这条长35公里,连接周边4个藏族村落的“天路”,却是困难重重。不光是他请来勘测的工程队知难而退,且当地的老百姓也是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可这一切并没有消磨掉斯那定珠的决心。他日日夜夜“泡”在峡谷深处,从规划设计、项目招标到工程施工,心血倾注到了修路的每个细节。在2004年9月,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从国道214通往巴拉村的盘山公路正式动工。在历尽了十年的时间,斯那定珠终于在地图上补上了故乡的坐标,人们才得以看到了这片“人间仙境”。有“香格里拉小江南”之称的巴拉格宗,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是一块与世隔绝的绝尘净域。景区内景点甚多,以高、深、险惊人,以奇、雄、特闻名,以神、妙、秀催人向往。

 

(格宗神山)

  游客来到巴拉格宗景区,在天地自然之间探索植物王国博大壮美的绝世峡谷群落、千年沉寂的古朴藏民部落、极地荡漾的圣洁冰蚀湖泊、雪山秘境的幽幽河流清泉、栉风沐雨的千年凤凰菩提、神秘圣洁的巍峨天然佛塔。美景配上悠扬的藏歌,“手机里三千多个微信好友,一大半都是游客。”导游洛桑一脸骄傲。

 

(导游洛桑)

  在巴拉格宗景区内,可攀升金字塔般的灵性雪域神山——格宗神山,看周边高原圣湖的清澈秀丽;进入千年藏族古村落——巴拉村,与淳朴、虔诚的巴拉村民交朋友,感受祥和、神秘的藏族生息之美;到当地牧场游览,到香格里拉大峡谷探秘。峡谷、雪山、森林、牧场,这些曾经被香格里拉私藏的美景,如今已成为世人羡慕的人间天堂。一日之内,便可从海拔一千多米的峡谷之底迂旋七十八弯到达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之巅,感受大自然无限的神秘与震撼。

 

(巴拉格宗大峡谷漂流)

(巴拉格宗景区高空玻璃栈道)

(香巴拉佛塔)

(民族传统文艺节目表演)

  在康巴艺术节举办之际,多个省份的藏区人民都将会带着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在此汇聚,而斯那定珠的故事也早已在藏区流传开来。洛桑自信地说:“这肯定还会带来游客井喷,不过我们都有准备了。”

 

 

 

 

 

 

 

 

 

 

编辑: 李腾飞

《朗读者》带火巴拉格宗 游客纷至朝圣格宗神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