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淑娟) 日前,农业农村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两年建设情况中期考核结果。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排名处于全国前列,分别为第4和第6名。

2020年5月,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要求,云南花卉和蔬菜产业紧紧围绕全产业链提升目标和差异化功能定位,按照“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的思路,以坚实的产业基础、清晰的产业布局、精准的项目设计、明确的发展目标入围全国第一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国家对每个集群支持2亿元(第一年每个1亿元,后两年每年每个0.5亿元)。当年11月,农业农村部在昆明召开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现场推进会,将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作为标杆推广。

产业集群建设两年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和相关项目区,紧盯任务目标,组建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抓实项目管理、叠加支持政策,取得了项目建设预期效果。产业效益持续提升,2021年,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区鲜切花产量85.6亿枝,较2019年增长36.3%,占全省产量的52%,全产业链产值241.4亿元,较2019年增长17.5%。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区蔬菜(含草果)产量570万吨,较2019年增长30.9%,全产业链产值320亿元,较2019年增长58.7%。

产业布局也更趋合理,花卉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晋宁、禄丰、马龙为重点的绿色发展区,以开远、红塔为重点的三产融合发展区,以呈贡为重点的花卉交易集散区,以省农科院、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为主的花卉产业技术服务功能载体;蔬菜产业集群形成了以通海为重点的外向型蔬菜交易集散区,以元谋为重点的冬早蔬菜生产集散区,涵盖陆良、通海、砚山、泸西、弥渡的常年蔬菜生产区,以元谋、弥渡为重点的蔬菜制繁种和种子种苗供应中心,同时形成了怒江草果、砚山辣椒等特色蔬菜单品生产研发和加工区。全产业链功能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农业产业补链强链成效显著,花卉产业集群聚焦花卉“品种、品质、品牌”短板,引领推动云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达488个,引进新品种达到800余个,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新品种数量及推广面积均为全国第一。全省鲜切花无土栽培、水肥循环面积突破1万亩,亩均产量达12万枝以上,产值提升3倍以上。蔬菜加工能力提升92万吨,新增冷库57座,增加库容13.5万立方米,新增优良种子种苗生产基地2.6万亩,年增加育苗能力21.9亿株,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有效证书562个,增幅24.1%。

联农带农增益效果也更加突出,花卉、蔬菜产业集群建设区域内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8家,比2020年增加19家,产业集群建设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08个,家庭农场460户。通过花卉产业集群建设,带动花农达6.9万户,从业花农户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蔬菜产业集群覆盖农户86万人,从业菜农人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带农增收效果显著。

当前,在扎实推进花卉、蔬菜、肉牛(2021年新列入)三个产业集群2022年续建工作的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正积极组织申报云南咖啡产业集群项目。

编辑:王文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