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

新成立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将实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云南省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将重点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含地质勘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矿山安全国家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矿山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监管执法;参与编制矿山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参与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重大以下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参与重大及以下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职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前身为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作为煤矿安全生产战线的“国家队”,21年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认真履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事故查处等职责,有效推动全省煤矿数量从上万处减少到200余处,年度原煤产量从约2000万吨增加到高峰期1亿余吨,年度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95%、96%和98%。特别是近几年,在全力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着力强化对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服务,引导服务煤矿找准转型升级技术路径,加快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五化”建设,建成一级标准化煤矿3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个、综采综掘工作面253个、16处灾害治理示范煤矿。

云南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数量多、规模小、灾害重、基础弱的现状仍然存在,矿山安全生产仍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矿山安全生产“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体制正式在云南落地,必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矿山安全发展,促进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