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标动运营演绎“中国标准”硬实力

2017-03-11 0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3月11日消息(通讯员杨永全)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5日10时33分,随着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如今的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数超过10万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已经基本形成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

  近年来,中国高铁逐渐作为一颗“新星”登上世界的大舞台,成为了“中国标准”的代名词和一张新名片,其标准在国际标准制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合作、互联互通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曾有韩国媒体这样报道,“包括高铁、核能等在内的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迅速扩展世界市场,由此带来的是‘中国行业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先后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方案设计、整车型式试验、科学实验、空载运行、模拟载荷试验等工作,先后经历385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840公里的交汇时速,到取得国家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再到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的“重磅出击”,“中国标准”潜力被无限挖掘出来,一项项的数据不断地刷新世界纪录,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日益增强,由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

  因此,在“中国制造2015”的版图上,国家领导人经贸出访的篮子里,高铁是烙印着中国骄傲的厚重部分。还是数字胜于雄辩: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9万公里。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

  是的,这一系列数字标志着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铁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已经有了“硬实力”;同时提振了中国制造、中国创新的信心,正如网友所言,以“中国标准”命名、为“中国制造”正名。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遍及亚欧、北美、非洲等地,在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铁路等项目中,亦有闪亮的表现。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等战略之下,中国铁路的“外交力”,不仅关系看得见的外汇,更直接关联着国家形象、民族产业。

  笔者认为,砥砺前行的“中国标准”伴随着无数的“样车”驶来,中国高铁必将在风驰电掣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速度神话”,成为创新图强的国家名片,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铿锵代言。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