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何以慰师尊 辰渝聚缘时

2018-09-11 23:27:00来源:

  央广网昆明911消息(记者陈鸿燕)琴声悠扬,群贤毕至。98日,昆明北辰财富中心辰渝庭院火锅高朋满座,一场独具特色的诗词朗诵会正在进行云南学术泰斗92岁的著名学者张文勋先生及夫人、史宗龙先生、云南省作协原主席、著名诗人晓雪先生、汪明传先生等众多云南著名诗人、学者和作家聚会辰渝,庆祝第34个教师节。

   

  当天参加诗词朗诵会的大多数是云南大学和云大附中的教师。有着云南大学三大名嘴之一的石鹏飞教授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诗歌的由来”的专题讲座。

  

  石鹏飞教授妙语连珠,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从歌到诗、从语言到文字还有格律的诞生,大家家感受到了从古到今文字的变化和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

  

  石鹏飞教授讲座结束,嘉宾们纷纷登台亮相,现场朗诵。朗诵时,有的真情流露、有的细语平和,和家胜先生甚至用地道丽江永胜方言朗诵。让众人闻到了“泥土的味道”。张文勋先生的夫人疏国惠现场朗诵了张先生的诗句

  

  晓雪先生则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两首最为经典的爱情诗

  

    为感谢辰渝庭院餐饮有限公司的悉心安排,张文勋先生把自己限量印刷发行的100的书籍赠送辰渝火锅的张玉女士和张文涛伉俪。

  云南大学出版社也为辰渝餐厅捐赠了部分书籍,希望更多的人热爱阅读。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可以品味文化。

  

   主办方还安排了茶艺表演和民谣演唱,人生四韵七大雅,琴棋书画诗酒茶!身在不同的环境及阶段里,体会也不尽相同。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尊师重道的礼仪,表达了对老师的祝福,祝辛勤耕耘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在昆明的众多火锅美食餐厅里,北城的“辰渝庭院式火锅”就是一处特别的存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玉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何以慰师尊?银杏结集时,相聚辰渝。云大附中的老师们也进行了集体朗诵。

  

     小嘉宾们也不甘示弱,精心准备了朗诵节目。

  

   张玉女士表示,初时的以诗会友,之后的出书汇百味而成系列,这里已逐渐成为了很多文化人的交流地,饮食与文化在此结合碰撞,随即就擦出激情的火花。从第一本品味人生系列丛书巜洋葱集》开始,辰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多次举办过诸如此类的公益文化活动,因此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张文勋、史宗龙、晓雪、汪明传等一批在文化界深有影响的老先生们,更是对辰渝文化沙龙关爱有加,使辰渝成为文化人的港湾。各种文艺活动先后在辰渝举办开展,洋葱部落交流会、《品味人生丛书》第一集《洋葱集》出版发行,《石友集》在此成稿首发。平日里,诗歌朗诵陶冶情操、古筝演奏伴餐怡情、茶艺表演传递优雅,来到“辰渝”吃火锅,可以感受到非常浓郁的文艺气息。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张玉女士表示,希望大家为辰渝的文化沙龙继续捐赠书籍,让更多的好书与读者见面,为辰渝文化沙龙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捐赠可以是个人方式,也可以是企业赞助,或政府支持。希望辰渝在这样的氛围里,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餐厅,一个社区文化建设的园地,一个精神和物质并存的餐厅;一个在文化引领下稳步发展的餐厅,更是文人雅士 的另一个温馨家园!

  

编辑: 陈鸿燕

何以慰师尊 辰渝聚缘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