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8月3日消息 “我把消防员设计成一个超人的形象,拥有阿童木的脚,能够在天空飞,在我心里消防员就像天降奇兵一样。”日前,湖南邵阳剪纸非遗传承人马丽娅在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的“暑期消防安全教育剪纸‘话’消防”直播活动中,为大家介绍剪纸作品。

“暑期消防安全教育剪纸‘话’消防”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把消防员的英姿刻画得淋漓尽致。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马丽娅从小跟着妈妈学习剪纸。在6岁时,老师发现了她自己设计的剪纸图案,鼓励她多剪一些花样挂在教室给同学们展示。从那以后,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热爱的剪纸艺术,并在2017年成立剪纸工作室。

部分剪纸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马丽娅多了一个新身份,消防公益使者。她在工作室无偿教孩子们学习她设计的消防器械剪纸,一边教学一边讲解消防器械的意义。“我用剪纸教会一个孩子消防安全知识,他回去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接着他们就会传递给左邻右舍。教会一个孩子就教会了一个家庭,然后就会影响一个小的社会。”

从开始设计消防元素剪纸,她已经完成了《“逆”无反顾》《人民至上》《生命火线》《消防宣传》4幅作品。“最开始设计《‘逆’无反顾》的时候,有人说我把这个字写错了,应该写义气的义,我告诉他,我想的就是‘逆’,消防员们团队作战,冒着风险‘逆’无反顾。还有《人民至上》这幅构图,我把人民放在居上的位置,消防员冒着生命风险去灭火是因为什么?因为人民至上!心上有人民!”这些作品构图的画面都是消防员的工作内容,点线面比较生动,就是希望作品生动明了,能够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剪纸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马丽娅手里还有一幅正在剪的作品《生命通道》,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个“教训”。“我有一次回家,路过一个小区着火。当时,消防车已经到了,但由于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导致车开不进去,只能铺设水带救火。我当时在现场看着非常难受,心里就有一个想法,我要让更多人知道,消防通道是真的不能占用,我们占用的都是自己的生命通道。”

马丽娅正在创作作品《生命通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剪出更多的消防元素作品,让更多人关注、学习消防安全,马丽娅平时完成一幅完整的剪纸作品最快也要一个星期,但她现在每天坚持早上6点起,晚上11点睡,基本确保3天完成一幅。

马丽娅和她的剪纸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马丽娅一直在研究怎么用剪纸将消防安全真正融入群众生活的日常,让大家时刻将消防安全记在心里。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重视消防安全,一些民间艺人也纷纷加入了剪纸宣传消防大军中。(央广网南方应急融媒报道中心 黄雄 通讯员 唐海明 徐鲜)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