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28日消息 “为全面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预防和避免本单位火灾事故发生,我单位将依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7月26日下午,湖南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县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会上,长沙县38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主要负责人递交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培训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按照承诺书的内容,这些单位将完善内部消防安全制度,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和疏散指示标识,定期维护保养,同时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不乱拉乱接电线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违法使用、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此外,这些单位还要确保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营业期间不使用明火、不动火施工,不违规使用电焊、切割等进行装修改造,严格按照核定人数营业,禁止在场所内燃放烟花、爆竹。

针对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和当前全县火灾形势,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以会代训,围绕工作职责、防火巡查检查、培训演练要求以及应知应会知识等方面,对消防安全重点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了全面培训。

“消防安全工作不能仅仅依赖于执法部门的监管,更需要各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长沙县政府二级调研员、县安委会副主任张敬伟表示。

会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单位人员防火灭火和自救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与会代表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同时要依法履职,切实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各单位要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宾馆、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在电视开机画面中植入消防安全提示,商场、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在显眼位置设置消防提示和消防宣传广告。

“突然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必须时刻绷紧消防安全之弦。”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他们将自觉接受广大市民监督,积极配合,确保单位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认真自查自纠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央广网南方应急融媒报道中心 黄雄 通讯员 颜雨彬 胡宇波)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