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阳江7月26日消息 7月25日,记者在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春新钢”)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连续多年安全生产保持“零事故”。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左都伟表示,这得益于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6月1日以来,阳春新钢又根据应急管理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发起“百日清零行动”,在公司上下时刻绷紧安全弦,防微杜渐,夯实安全基础,防范安全事故。

据了解,自创建以来,阳春新钢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在阳春新钢各生产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张贴着企业安全生产标识牌,及时公布本单位主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标识牌上,主要风险隐患分条罗列,相关管控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一一对应,清楚明了,把作业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最基础的安全工作来抓。

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和煤气安全是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的“牛鼻子”。为着力防范化解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阳春新钢定期组织开展煤气柜煤气泄漏、着火、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和炼钢结晶器物理性爆炸事故应急演练,邀请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专家观摩指导。

此外,公司还投资2000多万元对高炉煤气柜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原气柜漏油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并利用无人机排查巡检高空煤气管道隐患。

安全生产,意识先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阳春新钢始终把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来抓。结合钢铁企业安全工作特点,阳春新钢制作了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宣传动画视频,让员工更加直观了解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内容;同时组织开展车间主任班组长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安全事故案例巡展、员工安全承诺签名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此外,阳春新钢还经常性开展员工应急技能比武,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阳春新钢每年元旦都会召开安全会议,与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安全承包合同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总结分析月度安全生产情况,对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分管副总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以解决,确保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同时,在该公司每日的早调会上,分管副总会结合当日生产、检修、技改施工情况,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做到每日必讲安全,安全生产“反复抓、抓反复”。

左都伟表示,阳春新钢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让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每个员工的基因血液,警钟长鸣,切实做好高温熔融金属、煤气等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长周期稳定顺行。(央广网南方应急融媒报道中心 黄雄 实习生 陈焯敏)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