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韶关7月2日消息 受连日强降雨和洪峰影响,广东省韶关市多地发生洪水内涝,消防救援队伍坚守一线持续抢险救灾。近日,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微信公众号“韶关消防”发布了一条抗洪救援视频。视频中,被救者是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一对被洪水围困长达36小时的老年夫妇;施救者则是独自跳入滚滚洪水游到对岸救人的韶关市新丰县消防救援大队丰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罗煜群。

6月19日6时多,丰城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马头镇横岭村河水上涨,一对60多岁、行动不便的夫妇被困,且身体不适急需送医。罗煜群立即带队前往救援,但由于山体滑坡阻断了进村的道路,他和队员几经辗转才到达救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当地道路被冲毁,山间洪水滔滔,河流两侧满是被冲下来的竹子和垃圾。作为现场指挥员,罗煜群冷静细致地制定了营救方案,并决定把危险留给自己,他利用安全绳保护,只身一人从激流中游往对岸。

消防救援人员横渡激流,营救被困老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于水流湍急,在两股洪流汇合点处出现了漩涡,罗煜群被卷入其中,几度被洪水盖过头部,这时,他迅速解开快速安全释放带,一鼓作气往对岸游去。凭借过硬的水域救援经验和能力,罗煜群终于成功上岸,上岸后他迅速固定锚点,架设紧绳系统搭建起“生命通道”,在队员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将被困夫妇转移至安全区域。

看到网上流传的视频,焦急的罗妈妈在手机的另一端问儿子:“儿子,这个第一个冲进水里游去对岸的就是你?我一看就是你!”。

而此时的罗煜群仍坚守在救援一线,营救完被困老夫妇后,他带领队伍,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地点,将两名被困40小时的驴友安全转移。“没事的,老妈!带了绳索的,也经过专业培训的!”直到救援结束后,罗妈妈终于等来了儿子迟到的平安回复。

消防救援人员转移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5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罗煜群,已经在救援一线奋斗了7年,参加各类救援13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300余人,抢救保护人民群众财产近800万元。当被问及面对险境为何会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时,罗煜群说:“作为一名站党支部书记,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头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央广网南方应急融媒报道中心 黄雄 实习生 段晨嘉 通讯员 韶消宣)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