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6月23日消息 “企业出现安全隐患,我作为第一责任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近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中山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召开的安全生产现场教育警示会上,中山弘鸣涂料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向在场3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化工企业实际控制人衷心呼吁“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这是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一个生动缩影。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化工行业是中山市工业经济重要产业之一,从业单位多为中小规模,企业量多面广且安全意识薄弱,叠加危险化学品固有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特性,城市发展并不“安全”。为此,中山市创新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法,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重点治理措施贯彻落实,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规划先行定基调

为理清中山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总体思路、合理优化化工行业空间布局和提升化工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详细规划“十四五”时期全辖区的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系统编制和实施《中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以下简称《目录》)和《中山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奠定了中山市化工行业中长期安全发展格局。

为尽快编制好《目录》,中山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广泛调研、专家座谈、文件编制、专家会审、征求意见、法制审查等一系列工作,历经十个月最终编制完成并由中山市政府审核印发。 “《目录》里对中山市危险化学品的禁止、限制和控制部分做了明确规定,为中山危化领域的安全准入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袁锦添说。

《规划》从区域概况、规划目标、产业发展、总体布局、防控措施、规划效果预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规划,将助推中山市实现化工产业布局更合理、法规标准建设更完善、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本质安全有效提升。

执法为器强监管

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细,加强执法监管是一大利器。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进“风云139”(即锁定“小散乱污”企业一个主战场,突出三个重点问题,坚持九个相结合)和“安监1710”(即找准一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压实七项安全生产职责,分十个步骤逐步推进)行动,压实企业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审批、监管、执法三环节,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启动注销流程,淘汰部分无法适应安全监管新形势的小微企业。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领域立案处罚21宗,处罚金额超过50万元,停产整顿企业4家。2020年至今,该市依法注销39家危险化学品企业。

危险化学品企业被注销并不代表危险警报解除。“已经注销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能会存在违法生产、安全管理松懈等特点。”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航介绍。

为彻底化解难题,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团队对中山市近三年注销和停产待注销的46家企业进行现场逐一检查和分级分类管控,严格扫除安全监管盲区。同时以安全生产现场教育警示会为契机,邀请中山市人民检察院重点提醒企业转变观念,达到“执法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安全距离不足的办公场所已经被完全清空,外墙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红色大字尤为显眼……开展安全整改工作后的中山弘鸣涂料有限公司有了可喜的变化。“接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落实各项整改建议。”中山弘鸣涂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伟平表示,公司已开始从上至下的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

文化为基入人心

“安环部门行使‘一票否决’管理权限,任何部门任何人员须无条件执行。”“‘一日现场安全负责人活动’的开展为监督履行安全责任、预防安全事故以及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增强了内动力……”点开“中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的“企业实际控制人谈安全生产”专栏,多个优秀企业实际控制人介绍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生动案例和优秀做法一一呈现在眼前。

为了让更多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宣传模式,陆续打造“党员先锋岗”“安全生产文化大赛”“企业实际控制人谈安全生产”等文化IP,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以点促点,连点成面。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将创建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推广至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化工和医药领域,呼吁企业党员当好安全生产先锋、做好安全生产表率,将安全生产意识渗透到员工心中,带动全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企业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央广网南方应急融媒报道中心 黄雄 通讯员 李国进)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