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立即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总台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有力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夙兴夜寐,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并实地调研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中宣部工作要求,咬紧牙关、毫不放松,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坚定信念,抓紧抓实抓细宣传报道和总台自身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总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要按照中宣部有关要求,及时精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宣传报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强大正能量。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一线感人事迹,公开透明及时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有力有效做好经济形势宣传报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权威访谈、专题专栏等,加大对各地区各部门有序复工复产和出台支持政策的报道解读,引导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继续增强总台网上传播能力,总结运用央视频慢直播、网红工作室等有益经验,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别是年轻人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充分发挥新闻、文艺两翼作用,更有效地引领舆论场。要持续深化对外传播,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加大总台节目内容海外推送合作力度,借船出海、借嘴说话,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在国际舆论场展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继续发挥亮剑斗争精神,对于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造谣污蔑、恶意攻击等行为,要及时揭露澄清,有力驳斥回击。要扎实推进总台“品牌强国工程”支援湖北抗疫公益行动,把握时度效,稳妥开展捐赠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家庭等工作,彰显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责任与担当。

  三要深刻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总台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好分类指导,妥善有序做好前方采编播人员自身防护和轮班轮休;台内上班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全程戴口罩;异地返京员工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每日发热零报告,确保全覆盖、不遗漏。要落实好分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四址办公区要密切配合、高效联动,通过实地查看、调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检查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总台疫情防控体系。要落实好分级负责,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对坚守湖北前线的近200名员工,要继续做好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保障,让他们安心工作、平安归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总台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机构改革、广告创收、企业经营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总台相关领导赵子忠、孙玉胜、袁正明、薛继军、姜文波、李挺、朱彤、黄传芳、刘晓龙、王文俊、张宁、彭健明、任谦、钱岳林、董为民、张红梅、姜海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