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0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总结表彰大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关于表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大会为4个记功集体、21个嘉奖集体颁奖。

  

  慎海雄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的统一组织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办、军办、公安部等的有力协调下,总台全体同志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大气磅礴、行云流水、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实现了“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目标,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总台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任务。

  慎海雄指出,这次国庆70周年宣传报道,是中央对总台干部队伍的一次集中检阅,是总台人对新中国70华诞的一次深情礼赞,是总台这艘传媒航母融合传播优势的一次完美呈现,是全体干部职工在海内外中华儿女面前的一次盛大亮相。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庆直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要求,全台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一是全台上下全力以赴,大兵团作战如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坚持全台一盘棋,加强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全台总计5200余人直接参与,倾全台之力实现了国庆盛典宣传报道的成功、精彩、难忘。这是中国电视人有史以来重大直播活动中投入力量最大的一次,是历次重大宣传报道中最为精彩、最有创意、反响最热烈的一次。二是直播报道刷新纪录,完美呈现盛世盛典的永恒华章。组建中国电视史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最复杂的直播系统,采用“天鹰座”索道摄像机、无人机、5G、4K/8K、VR等新传播手段,创下多个历史第一。三是融合传播优势显著,用宏大极致的视听盛宴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10月1日,15个电视频道、15个广播频率,以及各主要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国庆盛典,其中大湾区之声首次使用粤语全程直播,电视观众规模、新媒体视频直点播收看次数、新媒体话题总阅读量、新媒体端收听量等各项数据均创历史纪录。四是精品节目浓墨重彩,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推出全球首部“4K直播电影”《此时此刻——共庆新中国70华诞》,并发布电影粤语版、少数民族语言版,陆续推出6部国庆主题音像制品及《大阅兵2019》6种外语版、普通话版。国庆宣传主线贯穿全年,圆满完成《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系列报道,推出一大批广播电视精品力作,有力营造了喜迎国庆盛典的良好氛围。

  慎海雄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把庆祝活动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运筹考量,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领导我们取得国庆宣传报道工作的圆满成功。做好总台各项工作的根本和前提,就在于始终自觉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做到一切行动听号令、听指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总台深化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牢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守正创新、把新媒体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等重要指示为指导,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深度融合、优势集聚、资源共享的机构改革成效得到进一步彰显,显示出强大的融合传播优势。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台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国庆盛典的精彩完美,离不开总台人的巨大奉献。实践表明,我们的队伍是拉得出、打得赢、敢胜利的“铁军”。

  

  

  

  慎海雄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以利再战,奋发有为、再立新功,深刻发掘国庆报道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使之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朝着办成“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总台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一要高举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继续锤炼国庆宣传报道中始终坚持的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筑牢总台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聚力打造总台“头条工程”,生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爱民为民的故事,汇聚起拥护核心、爱戴领袖的强大正能量。持续擦亮《央视快评》《国际锐评》《玉渊谭天》等总台评论言论品牌。将国庆盛典的效应,与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宣传报道相结合,引导全体中华儿女唱响时代赞歌、共享祖国荣光。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国庆报道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海阔天空想、脚踏实地干,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深化“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战略,积极构建“5G+4K/8K+AI”的全新战略格局。以国庆盛典良好的对外传播成效和国际舆论氛围为契机,趁热打铁、顺势而上,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三要抓好风气建设,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新闻铁军”。持续深化国庆报道中十拿十稳、万无一失的严实作风,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住政治关、导向关、人员关。抓好建章立制和反腐败工作,严字当头、正风肃纪。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局面,不断夯实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人才基础。

  庆祝大会电视直播团队代表何绍伟、联欢活动电视直播团队代表张晓海、音响保障团队代表师雄、技术保障团队代表周磊、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团队代表闫东、广场播音员团队代表贺红梅、大湾区之声团队代表陈星、经营保障团队代表任学安、宣传统筹团队代表王英泽、行政后勤保障团队代表张凌云分别发言。

  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赵子忠、胡邦胜、孙玉胜、姜文波、李挺、朱彤、黄传芳、刘晓龙、王文俊,原三台台领导袁正明、张宁、彭健明、任谦、钱岳林、董为民、张红梅、姜海清,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等参加大会。各地记者站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全台干部职工通过闭路电视系统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