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动态

央广网

《藏也藏不住》开播 国学可以“娱乐”说

2015-11-27 17:16:00 来源:央广网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节目中心策划播出的小型对谈脱口秀《藏也藏不住》于2015年11月28日正式开播。这是国内首档以传统国学为立足点的对谈脱口秀节目。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直以来的历史使命。用电波把一捧文化的乡土送给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始终是对台湾广播工作者的时代责任。纵观当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广播节目,文化类节目特别是立足于传统国学并进行当代创新讲述与传播的文化类节目还存有很大的创作空间。《藏也藏不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创意的。节目以活在艺术史和当下两个维度中的艺术品和收藏品为切入点,主持人李晓东和刘滴川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发散对谈,讲历史故事、聊传统文化、谈时代话题。以当代人、当代世界和当代城市为视角,重读不一样的历史故事、发现不一样的诸子百家。

  在今年10月20日,作为《藏也藏不住》开播的预热,由对台湾节目中心编著的《大国有学》正式出版。该书通过三个维度,即:文艺国学、严肃国学和娱乐国学,而《藏也藏不住》正式娱乐国学的代表。据该书主编、节目总编导钱琳琳介绍,《大国有学》这一栏目品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节目中心实现传统广播节目“媒体融合”构想的一次探索,创作伊始即从内容、时长、节奏、语言风格、节目包装等方面去尽可能适应新媒体用户的收听习惯,打破用户对传统文化的惯性思维,代之以新鲜的方式、时尚化的表达。《藏也藏不住》的开播就是对这一构想的有力实践。据节目制作人、主持人李晓东介绍,《藏也藏不住》是在尝试一次“经典文化与流行思想”的对谈,以当代娱乐精神呈现古典主义的严肃国学,在飞速变化的媒体环境中,让传统文化不显枯燥、不再遥远,让“国学”落地、一元多用,并从内容、渠道两方面主动寻求“创新的创作”和“创新的传播”,以适应全媒体时代用户的接受习惯。节目撰稿、主持人刘滴川表示,《藏也藏不住》是一档说真话的收藏节目,我们不谄媚于文玩收藏,我们敢于对愈演愈烈的市场泡沫说不。

  

  《藏也藏不住》录制中

  在媒体平台的融合方面,《藏也藏不住》还将通过蜻蜓FM客户端播出,错过直播或习惯于通过手机收听节目的朋友可以下载蜻蜓FM的App进行收听。同时,为弥补音频节目有声无画的劣势,节目开播同时将开设微信公众号,将更多的艺术品图片甚至影像与受众分享。此外,《藏也藏不住》将于2016年在《翠苑》杂志开设专栏,该杂志全国公开发行。这是一种“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的创新模式,一方面立足传统媒体,使内容更扎实、言之有据,一面积极“拥抱”新型媒体,使传播更加有效,实现内容、渠道的多元创新。 (傅波尔)

  收听方式:

  中华之声,每周六、日15:10

  神州之声,每周六、日 20:10

  通过中国广播网、你好台湾网在线收听

  下载蜻蜓FM客户端在线收听

  关注“藏也藏不住”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内容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藏也藏不住;开播;国学;娱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爸爸2》开播引版权纷争 网络视频盈利成为可能

央广网科技6月24日消息(记者 周涛),《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在上周五晚上开播,迎来收视开门红。不过,《爸爸去哪儿2》内容版权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4-06-24 12:23:00

《舌尖2》3月开播 导演称不会植入广告

2014-02-19 15:16:00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正式上线开播

2012-12-28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