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王霞)据国家发改委消息,经过多年建设,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了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将根据供需形势变化再分批次组织煤炭储备资源有序投向市场,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据了解,储煤基地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集散地、消费集中地、主要铁路运输节点和接卸港口。国家每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储备设施建设,加上其他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煤炭储备的积极性。此外,我国建立了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和储备动用投放机制,实现储备基地动态监测和调度管理“全国一张网”,确保在重点时段、关键节点能够及时有效发挥增加供应、平抑价格、保障急需的作用。

  日前,全国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现场会指出,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是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地和中央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着眼构建煤炭供应保障长效机制,继续加快推动政府煤炭储备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方案,健全完善信息监测、运营管理、储备调用机制,坚定不移地完成煤炭储备能力建设任务目标,推动形成调节灵活、保障有力的煤炭储备体系。会议要求各地和央企继续加快推动政府煤炭储备设施建设,对做好下一步政府煤炭储备设施建设管理、调度等工作,以及迎峰度夏煤炭保供作了安排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建设1亿吨以上储备能力,同时推动已投入运行的储备设施增加存煤,加强管理,加快周转,确保煤炭储备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