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暨“唱支歌儿给党听”非遗民歌主题展演在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开幕,活动由浙江省文旅厅等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承办,市民与游客共赏非遗之美,线上线下掀起非遗热潮。

  西塘古镇南门入口旁,“非遗+红色”的元素跃然眼前。“‘百年荣光’红色印记”非遗技艺展从“浙”里出发,用“红色印记”的方式将浙江红色非遗项目串联起来,特色鲜明、生动有趣;“‘多彩水乡’农民画廊”展览上,农民画传承人描绘出多彩的幸福生活;“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奋斗史,讲述浙江人民在“红船精神”指引下迈步向前的故事……“用非遗形式讲述党史故事,鲜活有趣,老人喜欢,小孩子也兴致盎然。”来自杭州的周子晴说。

  漫步西塘古镇,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水乡市集”也吸引游人停下脚步——“水平线交响”运河集市再现运河生活,手工艺品、文创品云集,俨然是老人记忆中“运河边的庙会”;“妙手岐黄说”传统医药惠民行动汇聚多个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把脉问诊,弘扬中医药文化;“水乡的味道”非遗美食汇展示嘉善12个代表性美食类非遗项目,呈现非遗美食制作过程,讲述传承故事。

  “管老太臭豆腐制作技艺距今已有70多年历史,传统盐卤点浆和祖传发酵浸泡工艺等是其特色,很多游客慕名而来。”71岁的管老太臭豆腐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管富金和他的儿媳妇王飞笑得合不拢嘴。在西塘古镇小小的店面前,排队购买“管老太”臭豆腐的游客操着天南地北的口音。金黄的臭豆腐外脆里嫩,让食客们赞不绝口,也带动了附近农民增收。“我们一天生产8万块臭豆腐,30多名农民朋友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收入5000元以上。”管富金说。

  不仅“线下”销售,众多非遗产品也搭上互联网快车,成为“网红”。“非遗在带动居家就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也能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举办线上非遗购物节,可以帮助广大传承人拓宽销售渠道,也有利于让他们通过市场检验自己的产品。”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说。

  通过非遗购物节,更多人购买、使用非遗产品,了解到非遗技艺、非遗故事和非遗传承人的智慧与理念。“今年,浙江有401家非遗商户、822个非遗商品信息集中推介,通过全省上下联动,我们希望为传承人与大众文化消费搭建起平台,共同助力非遗经济。”郭艺说。(郑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