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李聪)在刚刚闭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份重要报告《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的发布引发业界高度关注。这份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指数显示,上海蝉联冠军,连续两年在全球3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论坛透露,上海正在积极推动数据立法,力争年内正式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

据悉,《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是世界首个专注全球重要城市数据开放和数据价值释放程度的专业指数。

2021年,综合排名第一的城市依然是上海。第二至第五名依次是纽约、芝加哥、首尔、贵阳。此外,广州、深圳、北京、青岛也进入前10。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先后出台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对政府开放数据进行精细化指导。同时,培育大数据核心企业超1000家,产业规模达到2300亿元。在数据要素流通市场领域,2016年成立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已为市场提供商业数据超过400项,去年数据流通量总量达到300亿条,峰值日流量达到1亿条。数据开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开放,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承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上海正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数据交易流通机制,目前已初步形成完善的数据交易生态。未来,上海将继续立足建设“国际数字之都”,打造高质量公共数据开放的上海品牌,全面构筑城市数字底座,以数据流激活物资流、技术流、资金流,创建高水平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倒逼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与管理理念的深刻变革,不断提高城市数据能级,构建高水平、便利化的数据流通体系,提升数据要素的全球配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