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典·传递新知 ——《人文课堂》在阅读之声开播
    全新栏目《人文课堂》今天开始在阅读之声开播。知名专家、学者倾囊讲授,文学、艺术、历史、美学……邀您共享知识盛宴。
    AM747阅读之声每天6:30首播,13:30、20:00重播,央广网、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中国广播APP同步上线。
《人文课堂》
第一课:冬颖老师讲《诗经》
    如果把一部中国文学史比作滔滔不绝的长江之水的话,那么《诗经》就是唐古拉山上那最清澈、甘美的源头。作为中国文学的主要源头之一,《诗经》一直受到历代读书人的尊崇,从其产生之日到今天,经历3000多年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了华夏文明的血液。
    今天的我们该怎样读《诗经》呢?
    “诗比历史更真实”,那些读起来诘屈聱牙、晦涩难懂的句子,都是从曾经鲜活的生活和生命中走来,是最朴实、最真挚的歌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些古老文字并没有在岁月风尘里发黄,其所表述的情感依然在今天的生活中盛开如花。在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与《诗经》之间虽有近三千年的时间阻隔,却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
    《诗经》就是我们中国文学故土的乡音,家乡有“杨柳依依”的原野,也有“方涣涣兮”的河流;有“颜如舜华”的女子,也有“赠之以勺药”的男儿。你可能“有女同车”,心情大好;也可以“执子之手”,期盼相守到老。
    《诗经》这本世界上最美的书,无论你何时游走其间,都会发现文字背后能感知到熟悉又亲切的灵魂。《诗经》如一位素面朝天,却国色天香,被历史宠爱了几千年的绝代佳人,独自温婉优雅地缓缓吟唱着那一句句美妙氤氲的诗,那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韵致,让人觉得每一首诗都如珠如宝,值得去细细品味。在纷繁芜杂的现代社会里,读着它们会让人心里有种甜甜的清凉……
 
播讲人:刘冬颖
    刘冬颖,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多部作品;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冬颖老师讲《诗经》
 
人文课堂
10月21日起播出
首播:6:30—7:00
重播:13:30—14:00、20:00—20: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阅读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