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和勐腊县、德宏州瑞丽市、保山市腾冲市4县(市)集中参加了我国“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方案专家评审会网络答辩。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兴边富民行动的总体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各县(市)前期报送的试点方案申报书面材料进行初步筛选和客观评价指标打分,云南上述4地入围国家发展改革委“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方案专家评审会网络答辩。对此,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上述4县(市)主要领导于日前在省发展改革委集中参加了网络答辩。

  答辩过程中,景洪市围绕澜沧江上唯一的滨水城市和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热带雨林城市,阐述了景洪未来的发展潜力。瑞丽市克服疫情影响,结合边境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中国对缅贸易的最大口岸等优势,从强边固防、巩固和发展对外贸易、产业园区打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腾冲市将“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腾冲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勐腊县从作为茶马古道的起源谈起,结合中老铁路(泛亚铁路中线)将建成通车运行,给勐腊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勐腊将成为南亚东南亚进入我国的第一站、第一城,并介绍了打造中老边境第一城、面向中南半岛的重要开放门户、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的创新及亮点,在推进兴边富民进程中争取走在前、当标杆和先行区。

  省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评审结果,为入围答辩县(市)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积极争取获得“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廖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