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客户端6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今天(23日)上午,中共甘肃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举行兰州专场。

  近年来,兰州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2020年兰州市生产总值达到2886.74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700多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32.42倍。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1万元和1.46万元。

  兰州市立足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6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66.8平方公里,扩大了23倍,常住人口由不足7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435.9万人,增加了6倍多。

  兰州市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获批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16%。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经济发展由农业主导向第二、第三产业主导的历史性转型。

  同时,新兴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先后争取批复设立国家级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2020年生产总值分别达到235.9亿元、291.9亿元和331.5亿元,总量占到全市的近三分之一,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兰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永登、榆中、皋兰、七里河4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线上线下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末增长30.04%。

  目前,兰州市共有各类红色文化遗址和纪念地25个,革命历史类陵墓2251座,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家。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加大全市红色旅游资源和线路的开发力度,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兰州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等红色革命纪念场馆为重点,围绕沈家岭、营盘岭、窦家山等兰州战役遗址,打造了一批红色精品体验线路。2015年以来,全市年均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达130万人次以上,且呈逐年递增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