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家用的是沟渠里的河水,最早是背水,后来靠三轮车驮水,冬天还要凿冰取水。”西藏自治区双湖县的农牧民次仁卓嘎说,“那时候天天背水,也干不了其他事。”

  如今,次仁卓嘎一家搬到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的高海拔移民新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累计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581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200多万名农牧民群众从中受益。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平衡,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取水、饮水困难突出。一些地区的饮用水还存在砷和氟含量超标、地表水细菌超标等问题,导致大骨节病等地方病流行。

  2005年,西藏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藏实施了《2019年-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方案》,2016年至2019年年底累计落实专项投资43.24亿元。

  据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介绍,西藏农牧区用水从原来的集中公共给水点到自来水入户,从地表水供水发展到地下供水,从定时供水发展到全天候供水,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札布让村,村民金珠德吉开起了家庭旅馆。“过去饮水跟不上,客人们洗澡更是想都不敢想。现在全天候自来水,24小时热水,游客更多了,我们的日子更好了。”金珠德吉说。

  数据统计,近年来,西藏因饮水造成的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达到控制标准,大骨节病区儿童患病率从2000年的37.86%降至0,54个大骨节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