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三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茶是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过去曾有专门的驮队把内地的茶运到西藏,供西藏百姓饮茶所需。

   “我每天都要喝茶,不喝浑身不自在。”78岁的索朗罗布说。

   “西藏群众长期食用酥油、牛肉等高热量食物,导致很多人身患胆结石、消化不良等疾病。”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平措扎西说,砖茶中含有茶碱、单宁酸、维生素,弥补了西藏老百姓饮食中的缺陷,可以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

   但同时,砖茶中还含有另外一种元素——氟。虽然氟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氟元素会导致氟斑牙、牙釉质脱矿、氟骨症、骨骼疼痛以及关节钙化等问题。

   2019年,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对全区有饮用砖茶习惯的乡村开展病情现场调查,进行砖茶样品采集,测定氟含量。在采集的1873份样品中,含氟量合格率仅为6.35%。

   为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饮茶观念,西藏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健康茶推广试点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通过调整优化既有的资金渠道,整合资金993万元,对试点农牧民2万人,寄宿制学生1.2万人,城乡低保、“双集中”5万人,按照每人每年消耗5公斤供应健康茶并进行补贴。

   22日,西藏自治区健康茶推广试点配送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向那曲、昌都、阿里三个地市(区)发放了健康茶。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嘎松美郎在启动仪式上说,商务厅负责健康茶的招标、采购、配送工作。目前,商务厅已完成招标采购工作,共采购健康茶185.126吨,年底前将全部配送到西藏各地市(区)。

   西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黄云素说,推广低氟健康茶,在帮助西藏群众树立健康的饮茶观念、改变消费习惯、增强防病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