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获悉,为切实解决学生午餐供应问题,保证学生吃上营养卫生安全的午餐,今年8月份,城关区配餐中心建设项目开始动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给城关区中小学配餐,可满足1.2万余名学生的用餐需求,解决无食堂供餐的中小学生用餐问题。

  为了解城关区配餐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近日,记者开车经过拉萨大桥,沿着国道318线向东行驶,到达拉萨市车管所附近,该项目就位于国道318线南侧。施工现场被挡板围了起来,在路边就听到大型机械设备轰轰的响声。进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很多施工人员正在打地基、做基础工作,施工车辆在现场来回穿梭,大型吊车不停地吊运各种钢材。

  据统计,截至目前,拉萨市城关区共有7所学校没有食堂。“城关区配餐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满足1.2万余名学生的用餐需求。”据城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关区配餐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引进先进的净化设备,把初级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降至最低。城关区配餐中心又称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建设项目,等该中心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统一原料采购、加工、配送,这将大大减轻家长的负担,加上有专业营养师的搭配,营养会更加全面、健康。

  同时,在有条件改扩建食堂的学校,城关区教育局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办理建设手续,目前新建成学生食堂的学校有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市第三中学等,正在建设食堂的有拉萨市第四中学、拉萨市广西友谊小学等。

  李先生的女儿在拉萨市第一小学读书,该学校已经进行了改扩建,新建了食堂,但还没有投入使用。“自己上班的地方距离学校比较近,每天中午放学后,我都是带孩子在单位食堂吃饭的。”李先生说,他女儿中午12时50分放学,下午3时上课。如果他下班接完孩子回家后再做饭,时间非常紧张,而且孩子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不过,他听说明年学校食堂就运行了,到时候就不用担心孩子中午吃饭的问题了。

  据了解,城关区教育局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持续扩大营养午餐供应覆盖面,力争在2021年秋季学期实现在校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供应全覆盖。